白石橋:今非昔比公路橋

日期:2016-12-15 14: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jpg.jpg
  • 未標題-1.jpg.jpg

  原標題:白石橋:今非昔比公路橋

  出地鐵6號線白石橋南站往北走不遠,會看到一座南北向的公路橋。此橋既古典又現代,説它古典是橋兩側立有漢白玉石雕護欄,橋頭兩端戧以抱鼓石,説它現代是橋基為條石、鋼筋,橋面鋪柏油平整寬闊。俯身細看,橋端漢白玉欄杆下部刻有兩行文字道出此橋的前世今生。

古白石橋

蔣各莊西仙人池

村外古樹

  “古白石橋始建於元代,距今已有七百餘年曆史,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由於城市發展需要,于1997年6月拆除,另建永久長河白橋。”

  民間傳説古白石橋源於一位治水母親白氏娘娘的化身。如今橋下是一條人工河名長河,北段名昆玉河。河水往南流到長春橋附近分兩股,一股繼續向南到玉淵潭公園,再到南護城河;一股向東南,經紫竹院公園、動物園到西直門,水面上有遊船往返至頤和園昆明湖。(趙新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