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打造高端科學儀器全産業鏈

日期:2020-05-19 10: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打造高端科學儀器全産業鏈

  2020年5月17日,懷柔科學城舉行促進科學儀器産業創新發展發佈會,將建設高端科學儀器投資、研發、設計、製造、展示和交易的産業高地。當天,北京懷柔儀器和感測器有限公司掛牌成立。

  “科學儀器是科學創新的重要基礎和必要條件,是推動科學技術向更高水準進步的重要原動力。”懷柔區委常委、副區長郭文傑介紹。據統計,到2017年,諾貝爾獎獲獎項目中,因發明科學儀器而獲獎的項目佔11%;72%的物理學獎、81%的化學獎、95%的生理學或醫學獎都是借助尖端科學儀器來完成的。

  作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懷柔科學城的大科學裝置、科教設施和交叉創新平臺,需要大量高端科學儀器,僅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就需要儀器設備5萬台套,多數需要定制研發。大科學裝置的設計安裝、調試運作、改造升級過程,是對高端科學儀器不斷需要的過程。

  為此,懷柔科學城依託大科學裝置需要儀器設備多、安裝調試週期長、售後服務要求高的應用場景優勢,科學設施平臺創新成果“溢出”優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的集聚優勢,著力發展高端科學儀器産業鏈條。

  這一産業聚焦高端科學儀器、醫工儀器、工業儀器等,既歡迎世界儀器巨頭在懷柔建立創新中心、研發中心或服務中心,也歡迎各院所、各高校、各機構在懷柔開展成果轉化、研發設計和製造交易;既支援經濟效益好、盈利能力強的頭部企業,也支援核心技術硬、研發水準高的“隱形冠軍”。全力打造“懷柔儀器”品牌,培育一批站在全球産業鏈頂端的“硬科技”企業和“明星産品”。

  北京懷柔儀器和感測器有限公司是懷柔區政府授權懷柔區國資委出資的獨資國有企業,代表懷柔區政府實現科學儀器産業發展和聚集、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孵化、成果轉化、産業並購、政策服務、金融服務和技術服務。

  此外,記者了解到,中國科學院大學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也于同日掛牌,將以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産業創新中心為目標,瞄準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學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領域,打造集科技創新、企業孵化、産業培育、人才培養、智庫諮詢為一體的綜合創新創業平臺。(于麗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