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件展品講述“科學與藝術”

日期:2019-11-05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漢字光速刷屏,參觀者走到特定位置,觸發“一束光”,正巧打在微型城市模型上,高低樓宇形成的光影間拼湊成一個二維碼,掏出手機掃一掃,跳入人工智慧頁面,輸入名字後,可以自動生成一部量身定制的“二十五史”。但如果一步之差,神奇不在,只有一面不停變換文字的大螢幕。這科幻的一幕,出現在近日開幕的第五屆藝術與科學國際作品展中,120件類似兼具藝術性和科學性的作品在國家博物館展出。

  國博這場高科技含量的展覽,由清華大學與國博共同舉辦,吸引了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義大利、瑞士、荷蘭、奧地利、澳大利亞、土耳其、俄羅斯、波蘭、日本、印度以及中國國內多所藝術院校、研究機構參展。展覽主題是“AS-Helix:人工智慧時代的藝術與科學融合”。

  很多中國特色的互動展品成為展廳裏最聚人氣兒的地方。《遇唐·綻放》作品是將敦煌洞窟數字化、多尺度、高精度建模。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觀眾可以從北京“走進”遠在數千里之外的敦煌洞窟,沉浸式參觀。展廳裏,中國設計師將攝像頭對準觀眾,利用感光細菌創作出一幅“平均觀眾”肖像照。一位講解員打比方:“這是用高科技畫出一幅大眾臉。”

  很多科技界的“大腕兒”也出現在展廳中。“索菲亞”來自美國,曾擔任過世界知名會議的主講人和小組成員。在與觀眾交流的時候,這位碧眼高鼻的機器人目光專注,還可以做出生動的表情。一組無臉肖像畫看似普通,其實這是由艾哈邁德·埃爾加馬爾與人工智慧AICAN共同創作。AICAN曾接受過關於五個世紀歐洲經典藝術的熏陶與訓練,它能夠根據其學習過的10萬多幅藝術作品生成新的作品圖像,併為其命名。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30日。(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