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小街變身時尚國際商圈

日期:2020-07-31 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歷經數月改造 將於下月開放 望京小街變身時尚國際商圈

tzg0793_b.jpg

  望京小街開設有德國特色商亭市集、餐飲等,引入央美城市藝術展、“曉書館”等文化IP,打造望京文化“新地標”。程功攝

  臟亂差的背街小巷——望京小街,在歷經數月改造後,剛剛建成了“國際化+文化”的商業街區,即將於2020年8月開放。記者7月30日探訪發現,這裡引入了商亭市集、特色餐飲、天幕、影院、書店、藝術展廳等,給市民帶來好玩、愛逛的消費體驗,將成為京城東北部新的消費商圈。

  “嚯!太漂亮了,時尚范兒十足!”站在望京小街東北口,不少人都會下意識地讚嘆。眼前是一條石磚鋪就的開闊小街,路邊矗立的LED螢幕上色彩流轉,抽象集合了京城的水文、天氣、交通數據。道路中央的上空,垂下彩霞般的絢爛天幕,再往前走則是互動音樂噴泉,可根據人們的手勢變換水流。小街兩側,240家商鋪鱗次櫛比,還有德式風情的商亭市集。

  小街不僅時尚,也洋溢著濃郁的文藝氣息。商業樓宇合圍成下沉庭院,有個好聽的名字——“望京坊”。在這裡,人們可以欣賞露天雕塑、水幕電影,小劇場、城市書屋即將開放,還專門開闢出1200平方米空間舉辦藝術展。

  短短380米,望京小街卻稱得上移步換景,太多的亮點引人駐足,養眼又好玩。如此驚艷的國際化商街,究竟打哪兒來?

  其實,望京小街原本是一條再普通不過的背街小巷。它建成于2007年,被萬科時代中心和方恒購物中心兩大商業體夾在中間,周邊有5000戶居民和7萬名白領往來穿梭。

  “周邊分佈著西門子、梅賽德斯-賓士等大企業,小街一度成了‘洼地’,不論是環境還是業態,都與望京國際人才社區的形象不符。”望京街道辦負責人楊曉昇説,2019年年底,屬地政府聯合萬科、方恒等産權單位,撬動社會資本開展街區更新,力求把望京小街打造成開放性、輕時尚、生活化、交流性的商業街區。

  別看只是一條背街小巷,卻足足涉及近千家産權主體,商戶、居民訴求不統一,如何協調各方意見是繞不過去的難題。望京街道工委探索“黨建引領、多元協作、參與城市治理”的新型治理模式,成立街區共治委員會和黨建協調委員會,統籌各方意見,形成治理合力。2020年3月,小街搭上了圍擋,改造工程正式啟動。

  今後,科技將讓小街變得更聰明。社會資本方相關負責人欒寧介紹,眼下,“望京之芯”智慧管理平臺正緊鑼密鼓調試,投用之後,將連接智慧停車、綠色節能、小街商圈、社區公約、小街安防五大運營場景,對人流車流、垃圾箱、溫度、濕度、能耗、消費指數等進行實時數據分析,優化小街管理。(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