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屋蓋滑移成功

日期:2020-07-30 11: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31天“空中漫步”,成功拼出2.6萬平方米鋼屋蓋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屋蓋滑移成功

wjiajia07103_b.jpg

  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現場,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團的工人進行鋼結構屋蓋焊接作業。攝影 王建忠 

  2020年7月29日上午,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工程2.6萬平方米鋼屋蓋歷經31天“空中漫步”實現合龍,順利完成了鋼結構屋蓋滑移。市重大項目辦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將臨時作為國際廣播中心和主新聞中心,計劃于2021年7月交付北京冬奧組委使用。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位於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建設用地面積9.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1萬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在建的最大單體建築。其主體工程以鋼結構為主,總用鋼量達到12.6萬噸。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鋼結構的建築頂層是一個總投影面積達2.6萬平方米的鋼屋蓋,約4個足球場那麼大,全部由鋼網殼結構和桁架結構組成。整個鋼網殼結構由85榀鋼拱梁組成,每榀鋼拱梁的東西跨度為72米,寬度為3米。

  據介紹,項目團隊採用“高空滑移技法施工入位”的方式,實現鋼網殼“地面小拼、操作架中拼”。在建築現場,通過數字化的液壓頂推系統,每片鋼網殼在52米高空以每小時4米左右的速度,由遠及近、雙向並進,經過31天的“空中漫步”,成功拼出一個巨大的鋼屋蓋。

  “鋼結構屋蓋滑移施工可以有效減少高空作業量,提升項目建設速度。”北京建工集團相關負責人解釋,針對體量超大、結構形式複雜、工期緊、標準高的鋼結構施工,項目團隊還運用三維鐳射掃描等前沿技術,對方案不斷進行優化,實現節材近5000噸,極大地縮短了工期。

  北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首層是佔地8000平方米的主會場和2萬平方米的展廳;二層由多個中小型多功能會議室組成,未來將成為北京一個重要的“會客廳”。建成後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與國家會議中心一期連為一體,形成總規模達130萬平方米的會展綜合體。(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