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建全民防災文化體驗中心

日期:2020-07-29 10: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將建全民防災文化體驗中心

  坐落于房山區 國內佔地面積最大 互動體驗性最強

  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4週年紀念日,從市地震局、市應急局聯合市政府新聞辦上午召開的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市即將開建全民防災文化體驗中心,建成後將是目前國內佔地面積最大、內容最為全面、設備最為先進、互動體驗性最強的防災體驗場館。

  地震是“群災之首”,重特大地震可以瞬間使山川移位、道路改觀、樓宇房屋轟然倒塌。因此,提高全社會防震減災意識,做好防範重大災害風險準備十分重要。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長谷永新介紹,近年來本市大力推進防震減災科普示範學校和科普基地創建,截至目前,防震減災科普示範學校共199個,科普教育基地39個。這些學校和科普教育基地通過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提升基層防震減災知識科普能力。

  為了讓市民關注身邊潛在的地震災害風險,相關部門面向社會各類人群,開展了大量防震減災文化活動和科普活動,比如每年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日主會場活動、防震減災進校園活動、地震科普宣講活動、防震減災作品徵集大賽和防震減災科普講解大賽、防震減災中學生科普創客大賽、首都防震減災大講堂等品牌活動,年受益人群達十多萬人。

  在安全社區創建方面,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劉斌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級安全社區141家,國際安全社區32家,市級綜合減災示範社區1022家,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535家,惠及人口千萬。下一步,北京市還將持續發力,做好安全社區與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建設一體化推進,為居民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十三五’時期防震減災規劃中提到,要持續推進防災文化體驗基地建設。”谷永新透露,近期,該項工作取得一定進展,通過政府部門主導、民營企業投資形式,北京市即將建設目前國內佔地面積最大、內容最為全面、設備最為先進、互動體驗性最強的全民防災文化體驗中心。

  據悉,安全文化體驗中心位於房山區,用地規模約400畝,其中包括生活安全體驗館、自然災害體驗館、緊急救護體驗館、國防安全體驗區、野外拓展體驗區。建成後服務能力每年不低於150萬人次,將輻射京津冀乃至全國,既可以作為周邊地區應急演練場所,承接周邊地區應急演練任務,進行公共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訓,還將把安全教育嵌入到文化旅遊當中,打造以安全元素為主體的文旅項目。值得一提的是,文化體驗中心將應用5G等新技術,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寓教于樂,增強項目的互動性體驗性,把防災減災的安全意識植入人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