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公園修繕乾隆年間古水系

日期:2020-07-21 10: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cuile0779_b.jpg
  • cuile0779_b.jpg

  原標題: 串聯10余個著名香山公園修繕乾隆年間古水系景點 特別增加水源地保護項目

cuile0779_b.jpg

修復後的古水系。趙澤熙攝  

  香山自古泉水豐沛,遍佈山間的引水石渠將山泉引至山下,最終匯入昆明湖。但因歷史原因,部分引水石渠移位或被破壞。為此,在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的資金技術支援下,香山公園啟動了“古水系環境綜合治理及修復工程”,分三期修復和補配7000余米引水石渠和3處水源地設施構件。未來,香山公園將重現清乾隆時期的古水系歷史原貌。

  古水系現存總長超過4600米

  “香山的古水系,最早能追溯到清乾隆年間。”香山公園管理處宣傳科科長緒銀平帶著記者走進了香山公園景區,向南麓方向前往雙清別墅的主幹道旁,有一條淺淺的石質水槽,水槽呈U形,寬約60-70釐米,清澈的水如小溪般在槽中緩緩流淌,順著地勢朝山下流去。這就是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的引水石渠。

  緒銀平告訴記者,根據歷史記載,香山自古泉水豐沛,有50多處泉眼,清代乾隆皇帝在香山築墻為園,命名為靜宜園。為更好利用香山的泉水,乾隆皇帝于1773年修建了引水石渠,通過這些古水系將泉水引入山腳下的靜翠湖和眼鏡湖,灌溉京西稻,最終匯入昆明湖存蓄。然而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後,靜宜園失于修治,逐漸毀廢。1959年香山公園拓建靜翠湖時,拆掉了靜宜園內的大部分石槽壘砌湖岸,園外的石槽則被壘做梯田之用。

  在2013年前後,香山公園在景區改造的過程中發現了引水石渠,經過歷史資料查閱和實地考古,以三個主泉眼為核心梳理出了北線、中線和南線三條古水系,既有明渠,也有鋪著石板的暗渠,現存總長度為4642.7米。北線起點為卓錫泉,分兩路流入靜翠湖和東宮門外方河;中線起點為玉乳泉,終點為靜翠湖附近排洪溝;南線起點為雙清泉,終點為靜翠湖。

  原産地石材古法工藝補配

  香山公園副園長林毅介紹,去年,香山公園正式啟動“古水系環境綜合治理及修復工程”,分三期開展修復和補配工作。除了對現存總長4642.7米的明渠和暗渠開展修復之外,還將本著“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藝”的修復原則,對殘缺的引水石渠開展補配施工,補配長度為2673.1米。

  目前,香山公園已基本完成前兩期的修繕工作,分別完成中線和南線的修復和補配1544.35米和1122.85米,遊客在雙清別墅、瓔珞岩、玉乳泉等景區的路邊都能看到已完成修復和補配的引水石渠。即將啟動的第三期工程將重點修復北線引水石渠,起點為碧雲寺內的卓錫泉,修復和補配總長度為1975.5米,也是線路最長的一條。

  在修繕工藝上,香山公園堅持修舊如舊原則。林毅告訴記者,引水石渠由一塊一塊“凹”形石磚拼接而成,每段長度平均在2米左右。由於時間久遠,雖然水渠位置沒變,但大多出現了風化、缺角、開裂等現象,需要進行粘補修復。還有一些引水石渠因為地面沉降等原因被埋在地下,需要在考古挖掘的基礎上重新調整坡度,恢復其實際應用效果。

  經過考古發現,明渠採用的是産自石景山五里坨地區黑石頭村的青石,“這種石頭質地細膩、密實度高、感光度強、色差小。”林毅説,為了恢復古水系原貌,香山公園到原産地尋找相同石材,同時邀請非遺傳人指導,學習古代工匠所運用的“打道”“砸花錘”“剁斧”等加工手法,在石料表面形成深淺相間的紋路,修舊如舊。暗渠則採用較為常見的花崗岩,為了能更多地向遊客展現引水石渠,補配的部分暗渠將在不改變原位置的前提下露出地面。

  值得一提的是,與前兩期修復工程相比,第三期工程特別增加了水源地保護項目。“清代修建引水石渠的時候,泉源附近都建了水窖,既可儲水,也能防止水體污染,但是有的水窖已經出現了坍塌破損。”林毅説,下一步,香山公園還將對雙清泉、玉乳泉、卓錫泉3處泉源開展保護性修繕。

  重現乾隆時期古水系原貌

  引水石渠修繕完畢之後,水源從哪來?緒銀平告訴記者,目前引水石渠中流淌的水中,既有山泉水,也有平日降雨的雨水,還有一部分是迴圈水。為了保障引水石渠中常有水流,香山公園在位於南山的白松亭修建了蓄水池,通過管線將山下的水引至山上,再通過引水石渠向下流淌,為遊客營造“水隨山轉、山因水活”的景觀效果。預計在“十四五”期間,香山公園古水系環境綜合治理及修復工程將全部完工,屆時,香山將基本恢復清乾隆時期的古水系歷史風貌。重現古水系風貌後,遊客在參觀遊覽時可以看到豐富的流水景觀。3條主要引水石渠將串聯起雙清別墅、香山寺知樂濠、瓔珞岩、翠微亭等10余個景點,進一步豐富了參觀遊覽內容。

  在水資源越來越珍貴的今天,香山公園將不斷拓展研究,利用透水磚、滲水磚等鋪設地面,加強雨水的收集和利用等,讓珍貴的水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

  連結

  三泉水系流經主要景點

  雙清泉(1544.35米,已完成修繕):

  雙清別墅——香山寺知樂濠——瓔珞岩——翠微亭——靜翠湖。

  玉乳泉(1122.85米,已完成修繕):

  南山玉乳泉一線,至靜翠湖附近排洪溝。

  卓錫泉(1975.5米,正在等待立項批復):

  碧雲寺水泉院——含青齋——大雄寶殿前放生池。出碧雲寺至眼鏡湖分流成兩路:一路流入眼鏡湖。另一路至見心齋——宗鏡大昭之廟前方河——致遠齋——勤政殿南山石上形成瀑布流入下池——勤政殿前月牙河——出園流入東宮門外方河。(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