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檸檬黃”轉戰社區防疫一線

日期:2020-02-26 11: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jpg.jpg
  • 未標題-1.jpg.jpg

  原標題:38100人次在348個社區點位值守,志願服務時長超11萬小時 街頭“檸檬黃”轉戰社區防疫一線

  志願者在社區進出口檢測來往人員體溫

  穿著檸檬黃的外套,戴著檸檬黃的帽子,魏雲在幾名社區執勤人員中格外顯眼。今年54歲的魏雲家住昌平區崔村鎮大新峰村,是一名文明引導員。疫情來襲,村委會防控人手不足,她主動報名加入到了執勤隊伍中,從大年初一下午開始,一直堅守在防疫的第一線。

  每天,魏雲在村口負責出入人員及車輛的檢測和外地返京人員的登記,測體溫、查出入證,工作枯燥瑣碎,需要極大的耐心和認真。“這不算什麼,平時我們在地鐵站服務,比這個辛苦呢。”魏雲説。

  文明引導員平時在站臺的柔性引導,現在也同樣適用。魏雲説,有的村民覺得村裏管得嚴了,進出麻煩,不太開心,抱怨幾句。“我就反覆解釋,反正年齡大,多説幾句他們也不介意。”魏雲覺得,所有工作都是站在村民角度,為了大家好,把這個出發點解釋清楚了,大家都能理解的。

  受魏雲影響,在北醫三院當護士的女兒報名馳援武漢,近期正在接受培訓等候出發。“我為女兒驕傲,不能拖後腿。”魏雲説,她要在後方做好村裏的志願服務工作,讓村民們安心。

  文明引導員沒事不添亂,有“戰”召必回。1月底,海澱區公共文明引導員隊伍學院路、西三旗、青龍橋、八里莊、香山、花園路中隊一發出號召,不少文明引導員立馬響應。“我是黨員,請戰參與社區防疫一線”“雖然我年齡偏大,但作為一名文明引導員我也要頂上”…… 6個中隊的隊員們紛紛報名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線中。街道協調辦立即組織隊員培訓,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制定了“阻擊疫情社區執勤排班表”。

  韓景雲是八里莊中隊的隊員。有一次,她正在社區值勤,一位路過的居民問:“疫情這麼嚴重你們咋就不怕呀?”她回答説:“要是説不怕是假的,可這工作需要人做啊。”聽到這句話,這位居民對韓景雲説:“姐,我啥也不説了,握手就算了,我就給您鞠一躬吧!”

  “居民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就是最好的回饋。”韓景雲説。

  據首都文明辦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全市16個區公共文明引導員參與街道社區、鄉鎮村街疫情防控38100人次。他們在全市348個社區值守卡點,認真檢查出入憑證,為居民測量體溫,核實排查登記小區(村)來往人員、車輛, 噴灑消毒液,發放宣傳資料,義務巡邏,幫返京隔離人員送快遞、義務理髮,志願服務時長約114300小時。

  如今,服務於114個公交站臺和91個地鐵站臺在內的大客流站臺的文明引導員已做好準備,隨時待命上崗服務。(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街頭“檸檬黃”轉戰社區防疫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