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折千紙鶴致敬社區守護人

日期:2020-02-21 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手折千紙鶴致敬社區守護人

  3歲的寬寬和爸爸一起將紙鶴貼在留言墻上。  

  這幾天,東花市廣外南裏社區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單元門被五顏六色的千紙鶴裝扮著,還有一行行溫暖的文字:“社區工作者,你們辛苦了!”“我也想參加志願隊伍!”……

  在北京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階段,東城區、朝陽區、豐台區、順義區、大興區、石景山區6個區的東花市、將臺、朝外、雙井、方莊、雙豐、清源、八寶山等近十個街鄉,聯合發起了“千紙鶴鄰里傳情”活動:紙鶴傳情,全民“戰疫”,值守家園,志願接力。

  東城區廣外南裏社區廣渠家園24號樓2單元門口,30平方米大小的單元樓門內挂著300多個致敬社區守護者的千紙鶴。居民們還為此起了個名字:“全民戰疫 為你鶴彩”。居民張玉蘭特意寫上,“我們來接棒,你們去歇會兒”,表達了自己積極加入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願望。

  廣外南裏社區共有3500戶居民,流動人口占30%以上,僅廣渠家園一個小區的面積就達20萬平方米,疫情防控工作壓力較大。很多居民看到社區工作者不分晝夜連軸轉,就折出千紙鶴以示感激和敬意。

  在大興區清源街道,也有來自千紙鶴的力量。麗園社區發佈了線上愛心墻,樓門長趙建偉和女兒一起折了一串串紙鶴,挂在一層樓道,還拍了張照片上傳愛心榜,邀請鄰居們參與愛心接力;康馨園社區門口定制了一面“戰疫”留言墻,很快就被居民折的紙鶴貼滿了。

  為了嚴格預防疫情,“千紙鶴鄰里傳情”主要依託本地線上社群運作。居民在群裏響應,然後拍下親手折的紙鶴上傳到各街鄉的隨手拍小程式,生成海報分享至朋友圈。此外,一部分居民在出門買菜、上下班的過程中,還可以將紙鶴貼在門上或者單元門口。對此,社區也對這些區域加強消毒、通風處理,保障大家安全傳遞祝福。

  在順義區雙豐街道,暖心橙志願者走進魯能潤園社區,為80多歲的吳偉文送菜到府,門邊挂著的橙色千紙鶴非常醒目,“我學著折了幾隻,挂在門口,希望過往的人都能看到。”吳偉文一邊説還一邊從衣服兜裏掏出了兩隻紙鶴,送給志願者,“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照顧,你們是最辛苦的人。”

  收到特殊的禮物,既是社工又是暖心橙志願者的胡淼鑫紅了眼眶:“疫情防控以來,作為社工得到了許多居民的認可,但免不了有一些誤解,看到吳大爺寫給我們的紙鶴祝福,讓我更有信心繼續做好工作。”

  目前,摺紙鶴致敬社區防疫一線逆行者的活動在鄰里社群中持續升溫,千紙鶴出現在鄰里群、朋友圈,出現在樓道裏、小區崗亭……成了社區裏一道溫暖亮麗的風景線。

  下一步,根據居民需求,部分街道還將啟動智慧排班系統,通過志願崗值守認領、為空巢老人代買日用品、心理慰藉等服務,讓更多的居民參與疫情防控。(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