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大街重生

日期:2023-05-10 10: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中關村大街重生
  • 中關村大街重生

  原標題:中關村大街重生

  高低錯落的玻璃幕墻,陽光透過中庭的玻璃屋頂灑落,人工智慧科研人員穿梭其間——走進未來科技大廈,很難讓人將這裡與昔日人聲鼎沸、推車滿場跑的電子大賣場聯繫起來。

  北起清華大學西門,南至白石新橋,長達7.2公里的北京中關村大街聞名遐邇。20年前,在這條孕育中國科技産業雛形的“電子一條街”上,以矽谷電腦城為代表的電子賣場次第落成。10年前,隨著中關村“黃金三角”衰落,“電子一條街”謀劃轉型,向創新要動力。

  如今,眾多前沿科技企業和創業服務機構已經在中關村大街紮下了根,成為北京邁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見證者和參與者。

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業服務機構雲集,成為海內外創新創業者的熱土。

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業服務機構雲集,成為海內外創新創業者的熱土。(武亦彬 攝)

  中關村“黃金三角”的興與衰

  路邊翠茂的枝葉散發著濃濃春意,推著嬰兒車的母親緩緩前行,學生和白領背著包步履輕快,電動平衡車偶爾穿行而過。在中關村大街一角稍作停留,科技與時尚的氣息撲面而來。

  24年前,這條街還是另一番模樣。

  1999年5月,紅黃綠相間的條幅迎風飄揚,中關村最早的專業IT賣場之一——矽谷電腦城開業了。

  “一鋪難求,租金不愁。”曾在矽谷電腦城工作了近20年的楊興國至今還清晰地記得昔日盛況:櫃檯緊挨著櫃檯,商戶和買家摩肩接踵,“巴不得越擠生意越旺。”由於搶佔了電子賣場的先機,這裡集中了大批從事IT産業的中關村“老江湖”。

  愛國者品牌創始人馮軍,就曾是“老江湖”之一。1992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馮軍跑到中關村大街蹬起了三輪車。插在電腦上是隨身碟、拔出來就是能隨時隨地聽音樂的播放器——10年後,愛國者的“月光寶盒”MP3一上市,迅速風靡全國。而愛國者前身——華旗公司的總部,就設在矽谷電腦城的十五層。

  那是市場“弄潮兒”的時代。

  2000年前後,中關村“黃金三角”漸次登場,鼎好電子商城、海龍電子城、中關村e世界三足鼎立,撐起了中關村“電子大賣場”時期的半壁江山。數據顯示,到2009年,中關村電子賣場的面積已達32萬多平方米,成為中國當時最大的電子賣場群。

  “那是最鼎盛的時候。”中關村e世界副總經理劉海川回憶,自己2008年7月來到位於中關村大街11號的e世界上班,炎炎夏日裏,賣場中叫賣聲不絕於耳,推著小車的商販隨處可見,人頭攢動的場面讓人看著激動,“電腦、手機、相機,東西太全了,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買不到的!”海龍集團創始人魯瑞清將這些活躍在市場中的商戶稱為“螞蟻雄兵”,他們前赴後繼,為激發中關村的市場活力作出過巨大貢獻。

  繁榮背後,也有隱憂。劉海川談起,當年大大小小的攤位魚龍混雜,個別黑商家惡意欺詐,市場接到的投訴居高不下,“口碑做爛了。”

  中國電商的崛起,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用劉海川的話説,“鋪位裏的店員比顧客都多。”定位調整已是箭在弦上。

  2009年3月,國務院批復同意中關村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2009年7月,“電子一條街”所在的中關村西區公佈其“創新要素聚集功能區”的新定位,不再鼓勵電子賣場的發展。

  自此,一場轟轟烈烈的轉型大幕拉開,海龍、e世界、鼎好、四通等賣場,短短數年累計騰退的商業面積就有60萬平方米。

  “騰籠換鳥”為創新主體築巢

  海淀橋西北角,“AI Bay智慧港灣”的標誌矗立在路口,在綠植掩映下泛著金屬光澤,頗具未來感。幾年前,這裡由外部停車場改造為服務大眾的公共綠地,中關村人工智慧科技高地的綠色現代門戶廣場,是它的新角色。

  來到相距幾十米的未來科技大廈,智慧門禁、共用辦公區、立體綠植墻、挑高中庭,現代化辦公樓的要素一應俱全,曾經的矽谷電腦城已改天換地。站在頂樓,整片中關村西區盡收眼底,以未來科技大廈為圓心,3公里半徑內,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科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國內頂尖高校與院所林立。

  “前幾天這一整層都被預訂了,樓裏的人工智慧企業剛確定要擴租。”海澱區國有資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國斌介紹,2019年,作為中關村西區最後一家電子城,矽谷電腦城啟動改造。

  “敢為天下先”是中關村與生俱來的氣質。騰籠換鳥,考量的也是自我革命的魄力。

  如今的未來科技大廈,已蛻變為北京人工智慧原創科技高地,吸引了北京通用人工智慧研究院、萬里紅、暗物質、神州醫療等眾多人工智慧機構與企業。

  鼎好電子商城也已升級改造,以“鼎好DH3”的新身份亮相,捕捉創新的孵化機構取代了賣電腦光碟的“小攤位”。創投公司盛景網聯,就在這裡打造了一個全球科創路演中心,自2023年1月起,幾乎每週有項目路演、企業家沙龍、企業經營者閉門論壇等活動在這裡開展。投資人、科技創新成果、專精特新企業匯聚一堂,創新火花“一觸即發”。

  “創新生態就是要有交流與互動的土壤,有了環境與服務的滋養,更多創新思想與成果才能夠應運而生。”鼎好DH3總經理王劍峰説。

  源源不斷的創新主體與資源匯入中關村大街。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觀察到,從20世紀80年代的科研人員下海,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海歸人才創業,再到2010年以後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關村大街活躍的群體最能展現中國創新創業的特點。而自2018年以來,硬科技創業與高校院所成果轉化已成為中關村創新創業的新主流。

  從一條街成長為一座城

  全景染色試劑盒、倣真月球車教學用具、高級別智慧駕駛場景異構嵌入式車載計算平臺……離未來科技大廈不遠的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新展示中心裏,全是各行業最具創新性和領先性的産品。

  2014年6月,海淀圖書城成為過去,中關村創業大街嶄新開街,曾經的前沿知識“供給地”變成了創新創業的“熱土”。車庫咖啡、3W咖啡……人群熙攘的創業咖啡館,見證了從這裡源起的創業浪潮。“連上廁所的工夫,推門出來都會有人塞幾份商業計劃書給你。”一位投資人回憶。

  佳格天地的創始人張弓,就是2015年走進創業大街的。北京孩子張弓,小時候總愛到海淀圖書城淘買科學書籍,尤其喜歡天文學。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工作多年後,張弓回國創業,立志整合不同衛星和氣象數據源的數據,服務於農業生産,這裡成為他獲取創業資源與服務的“第一站”。“從企業註冊到敲定辦公室開始辦公,一週不到,幾天就完成了。”張弓的創業夥伴張文鵬回憶。

  如今,走進大街運營方搭建的創業會客廳,“咖啡桌”變成了一站式服務“中島”,相比于在其他地方點一杯咖啡等待與投資人、創業夥伴偶遇,在這裡,政策諮詢、投融資對接、人才引進、辦公空間對接、企業管理諮詢、産業鏈上下游對接等一系列創業者所需的資源,都能“一站式”獲取。

  與張弓的腳步同頻,高精尖創業者已經成了大街目前孵化與服務的主要對象。據統計,創業大街目前重點服務的700多家生態企業中,專精特新企業佔到21%,創業領域覆蓋積體電路、人工智慧、新材料、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高科技領域。

  一條街的變化,見證著中關村科技産業的變遷。如今,“一區十六園”的中關村早已突破北四環的地理範疇,成為中國科技創新的代名詞和金名片。

  從創業大街開啟創業夢後,佳格成長迅猛,幾度變更辦公空間,但它從未離開中關村大街。談及原因,張弓説,這是他夢想開始的地方。

  “中關村精神”薪火相傳

  在中關村西區,矗立著一座金光閃閃的現代雕塑。這座名為《生命》的雙螺旋雕塑,象徵著中關村人生生不息、探索未知的開拓精神,也見證著發生在這片熱土上的創新故事。

  受《矽谷之火》一書感召,青年雷軍投身創業洪流。金山上市後功成名就的他並未退隱,一人一碗小米粥,他帶領團隊在中關村開啟了“小米加步槍”式的再創業。2021年3月30日,小米集團正式宣佈造車,智慧電動汽車製造成為雷軍人生中最後一次重大創業項目。

  帶著“為中國造芯”的夢想,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胡偉武開啟創業路。在市場大潮中搏擊12年後,他帶領龍芯成為國産CPU第一股。

  本科畢業于清華大學“姚班”,赴美留學、在麻省理工學院完成博士答辯後,90後海歸胡淵鳴步履不停地回到中關村創業,他的目標,是打造世界級開源圖形基礎設施。

  聯想、新浪、百度、小米、字節跳動相繼孕育而生,抗癌新藥、無人駕駛車、骨科手術機器人等成果不斷涌現,人工智慧、生命健康、航空航太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醞釀。

  一項項引領全國的科技成果,一家家叱吒業界的科技企業,緣何在中關村不斷誕生?

  “産業報國、敢為人先、包容失敗、勇於創新,過去人們總結出的這些中關村企業家精神今天仍舊適用,成為推動中關村發展的精神動力。”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解讀。

  一代又一代中關村人,賡續著創新之火,讓一個個夢想最終照進現實,也不斷改變著中國科技産業的面貌。“中關村指數”顯示,中關村每平方公里的投資額,已然超越矽谷。(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中關村大街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