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

日期:2023-03-13 10: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
  • 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

  原標題: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

  每當路過曾經熟悉的工業遺跡,老首鋼人都會有萬千感慨。

  十餘年來,鐫刻在幾代人記憶裏的工業奇跡已成為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在調整産業結構、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過程中,首鋼完成了從山到海、從火到冰、從廠到園的三次蝶變,繪就了一幅城市更新與復興的精彩畫卷。

夏日,從新首鋼大橋遠眺,永定河畔綠樹成蔭,首鋼滑雪大跳臺瑰麗壯觀。

夏日,從新首鋼大橋遠眺,永定河畔綠樹成蔭,首鋼滑雪大跳臺瑰麗壯觀。(鄧偉 攝)

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

  從山到海:“十里鋼城”迎轉機

  在河北曹妃甸渤海灣,一座鋼鐵“夢工廠”屹立已有十餘年。從石景山到渤海灣,從老首鋼到新京唐,首鋼實現了鳳凰涅槃式的新生。

  時間撥回至2010年。當年12月19日,首鋼老廠區産出最後一爐鐵水,次日産出最後一爐鋼,昔日“十里鋼城”鋼花四濺、鋼水奔流的場景,定格在了首鋼人的記憶中。

  時間軸再向前撥動。由於地理位置的限制,首鋼在北京只能維持800多萬噸生産能力,水資源和土地短缺制約著企業發展,工業企業的性質也不再符合首都定位。首鋼把眼光投向了河北曹妃甸。2005年2月,首鋼搬遷調整方案獲得國務院批復,同意首鋼逐步關停石景山廠區鋼鐵産能。

  一場從山到海的搬遷後,曾經機器轟鳴的首鋼老廠區日漸沉寂。這片8.63平方公里的區域何去何從,擺在了首鋼人面前。

  2011年,段若非從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畢業歸國,成為首鋼園一名規劃設計師。他的工作主要是梳理工業遺産,後來參與改造三高爐、精煤車間、香格里拉酒店等多個項目。

  “拆除還是保留,這是當時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難題。”他回憶道,還有人甚至説“拆掉蓋房子就完了”。首鋼工業設施大多為鋼結構,容易發生銹蝕,存在安全隱患,但工業遺存同樣是城市遺産的一部分,如果一刀切全拆了,園區就會變成一個沒有血肉的空殼,整體風貌就失去了靈魂。

  規劃設計團隊決定尊重歷史和文化,新舊織補,保護好、建設好首鋼人的精神家園。

  建築設計師周婷見證了首鋼園的改造進程。“北京的城市更新,賦予首鋼新的功能和定位。”周婷在圖紙上圈點,細數著工業遺存的前世今生。首鋼園在保留工業區原有肌理脈絡的同時,融合新元素、新功能,既能延續“素顏”工業之美,也讓工業遺存有了新的使用功能。

  從火到冰:冬奧喚醒了這座城

  “傳統工業綠色轉型升級示範區、京西高端産業創新高地、後工業文化體育創意基地。”這是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對新首鋼地區的定位。規劃引領下,首鋼園重新煥發活力。

  當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北京冬奧組委選擇了首鋼園。“夏奧休眠了一座城,冬奧又喚醒了這座城。”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招商中心副主任苗芳説。從“火”到“冰”,沉寂多年的首鋼園區自此悄然甦醒。

  園區的第一個改造項目便是西十筒倉,這裡原本用來存放煉鐵原料的筒倉和料倉有巨大而獨特的空間,成為北京冬奧組委的辦公區域。

  李紅繼成為了這片辦公區的安保主管。他曾經當過爐前工,從手拿鐵鍬大錘到手握對講機,從只盯著高爐鐵水的“出鐵一招鮮”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安保多面手”,他的工作因冬奧而徹底轉型。現如今,李紅繼的職務又是首鋼園區服務公司文旅事業部品質主管,經常向參觀遊客講述首鋼服務冬奧的故事,講解到激動處他還會唱起《煉鐵人之歌》。

  在園區服務公司,百餘名首鋼職工成功轉型冬奧保障服務人員,在制冰掃冰、場地維護、安保物業等新崗位上再出發。一線首鋼人的職業轉換,正是首鋼從“火”到“冰”産業轉型的縮影。

  在北京冬奧會期間,首鋼滑雪大跳臺見證了各國運動員逐夢的場景。藍天白雲下的“大煙囪”前,運動員起跳騰飛,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大煙囪”就是老廠區已停用的巨大冷卻塔,這是冬奧歷史上第一座與工業遺産再利用直接結合的競賽場館。“瘋狂的煙囪很酷!”各方的積極評價既出於賽事現場的視覺震撼,也是對獨特城市復興模式的由衷讚嘆。美國自由式滑雪選手尼克·戈珀甚至説:“這感覺像是在一個虛擬世界裏,在一個電子遊戲裏創造出來的。”

  北京冬奧會後的首個雪季,大跳臺人氣“沸騰”了,這裡舉辦的“冰雪匯”活動吸引冰雪運動愛好者紛至遝來。自2022年3月對外開放後,作為“雙金福地”的首鋼滑雪大跳臺成為園區熱門打卡地,超過100萬人次遊客到這裡參觀。

  如何利用好冬奧遺産,延續新的首鋼故事?北京首鋼園運動中心副總經理郭曉民介紹,大跳臺的賽後利用主要圍繞舉辦世界級賽事、打造專業運動員訓練場地、開展商業文化娛樂活動等,帶動首鋼園乃至京西地區體育經濟社會多元發展。

  按照計劃,首鋼滑雪大跳臺、冬訓中心、極限公園等場館設施將開展體育消費季等活動,拓展體育培訓項目,推動體育服務場所向文商旅體展綜合體轉變,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火熱場景持續在首鋼園上演。

  從廠到園:工業銹帶變生活秀帶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囑咐“實現冬奧遺産利用效益最大化”。冬奧會後的首鋼園,除了冰雪運動,還有服貿會、科幻、網紅打卡地等新標簽。在新版城市總規的引領下,首鋼園已成為集商業、科技、體育、文旅等多種業態于一體的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處處煥發著勃勃生機。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于華承擔著保障服貿會的任務。服貿會首鋼園會場的功能性需求和工業風貌、自然景觀的融合更加深入,原來的刀具車間、修理車間、除塵車間等工業空間變身迎接四方賓客的“宴會廳”。兩屆服貿會期間,首鋼園會展新“秀場”累計吸引了超過34萬人次前來打卡。

  一座科幻産業集聚的“科幻之城”在京西誕生。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屆中國科幻大會在首鋼園舉辦,園區成為科幻相關産業從業者和科幻愛好者思想交流的“基地”。2021年,首鋼園新添科幻産業聚集區,2022年,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在首鋼園揭牌,截至目前已有60余家科幻、元宇宙企業相繼入駐園區。

  2023年2月,首鋼園交出了後冬奧時代一週年的答卷:服貿會、科幻大會落戶首鋼園,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星光獎”等40余項大型活動在這裡舉辦,200多家科技、體育等企業和商戶入駐園區,2023年春節假期總入園人流量達20.6萬人次……

  看到這份成績單,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運營部副部長劉鐸十分欣喜。三年前她剛來首鋼工作時,園區變化更多的還是空間,冬奧後變化最大的是人氣。“來園區的早期遊客多是周邊遛彎的老年人,現在輻射到了全市甚至外地的年輕人和家庭,週末和節假日園區內酒店幾乎滿房。”

  曾經的“十里鋼城”,如今已轉型為一座“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首鋼情結”的大型工業遺址生態文化園,成為北京城市深度轉型的重要標誌。“既留住了北京鋼鐵工業發展的歷史記憶,又為新時代首都騰籠換鳥、邁向‘高精尖’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引擎。”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所研究員單菁菁這樣評價。

  十多年來,首鋼堅持戰略留白、減量發展,統籌土地開發、場館建設、産業升級、空間演進、生態環境修復、歷史文化傳承等各方面,打造工業遺存保護利用的典範,為城市更新、城市復興的實踐提供了可借鑒參考的成功樣本。

  “如果你對城市更新感興趣,請看看這個堪稱典範的首鋼園區。”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如此推介首鋼園。潘福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十里鋼城 璀璨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