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西大門擦亮“金名片”

日期:2023-02-02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首都西大門擦亮“金名片”
  • 首都西大門擦亮“金名片”

  原標題:去年京西80個重點項目落地投資超220億元 首都西大門擦亮“金名片”

從首鋼群明湖的湖心島景區西望,首鋼大跳臺和冷卻塔倒映在湖面上。(資料照片)

從首鋼群明湖的湖心島景區西望,首鋼大跳臺和冷卻塔倒映在湖面上。(資料照片)(鄧偉 攝

  石景山腳下,首鋼的工業遺存樹立起新的金字招牌:冬奧會、服貿會等接連成功舉辦,讓更多人看到了這裡的蛻變。

  “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市發展改革委2月1日介紹,京西地區産業轉型成效日益顯現,2022年36項重點任務按計劃完成,80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超220億元。按照計劃,2023年將開工首鋼怡和合作項目、華夏銀行西部研發中心、王平煤礦主題休閒度假區等重大功能性項目,打造首鋼科幻産業集聚區和“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努力匯聚更多優質資源。

  首鋼“廠區”變“街區”

  目光向西,京西地區寫滿了老工業區百年鋼鐵史的光輝,也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新樣本。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以冷卻塔“出圈”的首鋼園迅速成為全球網紅地標。其中,首鋼滑雪大跳臺成為網紅打卡地,全年接待遊客參觀打卡上百萬人次。

  “京西行動計劃實施一年以來,京西地區轉型發展的步伐明顯加速,城市面貌和發展環境持續改善,城市功能品質穩步提升,高品質建設首都西大門取得階段性成效。”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披露,一年來,石景山區、門頭溝區地區生産總值均高於全市增速,産業轉型成效日益顯現。

  此外,首鋼北區已建成的道路、綠地、文物等公共設施有序向社會開放,形成包括餐飲、酒店、零售、展覽、體驗等多元場景在內的特色消費生態,首鋼園成為北京城市微度假熱點區域,全年共舉辦各類首發首秀活動40余場,入園客流實現跨越式增長,較2021年提升約7倍,“廠區”“園區”正加速向“社區”“街區”轉變。

  按照計劃,2023年本市還將深化新首鋼工業遺存和冬奧遺産可持續利用,利用首鋼滑雪大跳臺、“四塊冰”等冬奧設施承辦一批大型賽事和活動,引入策劃一批“首店”“首發”“首秀”等品牌時尚活動,進一步激發區域活力。

  王平休閒旅遊度假區2023年開工

  日曆翻回到2020年,北京最後一個煤礦——大臺煤礦退出歷史舞臺,結束了北京千年採煤史。但新的問題隨之而來,大大小小的礦區該如何變身?

  京西端出了“一線四礦”的轉型方案,用一條33.4公里的門大線鐵路,串起來王平、大臺、木城澗和千軍臺四座煤礦,要把昔日的能源重工業基地打造成山水交融、青綠交織、工業遺存與自然生態交相輝映的文旅康養休閒度假區。

  王平礦成為最先啟動的項目。“依託王平煤礦退出後遺留的工業遺存和歷史建築,以保護利用為主要思路,形成藝術與科技交匯、工業與時尚跨界、旅遊與文化融合的旅遊度假區。”相關負責人説,王平休閒旅遊度假區將是世界上首個由煤炭工業遺存改建的、首個能將火車開入酒店大堂的綜合性度假村。項目規劃建設用地面積約21.04公頃,擬預設星級酒店客房300到350套。目前,項目主體已完成工商註冊,《王平礦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已獲市政府批復。

  王平休閒旅遊度假區正是2023年京西地區將開工建設的重點項目,也是京西加速産業轉型的縮影。“今年將加快‘一線四礦’規劃審批,創新政策支援,開工建設一批重大功能性項目。”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除了“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外,京西産業轉型還將打造首鋼科幻産業集聚區,努力匯聚更多優質資源;推進中關村石景山園和門頭溝園運作體制機制改革,細分産業發展方向,做精做優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特色産業集群,促進京西示範區産業高端化、特色化發展。

  蘋果園交通樞紐主體已基本完工

  集軌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規公交于一體,1號線、6號線和S1線“三線換乘”,計程車、P+R停車、自行車、步行等多種交通方式相互銜接……目前,備受關注的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主體工程已經基本完工。

  優質資源的匯聚需要基礎設施支撐。2022年京西地區一批基礎設施有了新進展:地鐵1號線福壽嶺站啟動改造,衙門口周邊配套6條道路、首鋼北區5條道路開工建設,首鋼東南區道路9.7公里建成……京西綜合交通體系正不斷完善。

  公共服務水準提升方面,金頂街小學、北京市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已經落地;北大首鋼醫院新建門急診醫技大樓建成,阜外醫院西山園區二期、五里坨精神衛生專科醫院開工,醫療救治能力進一步提升。

  其中,阜外醫院西山園區二期項目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永定鎮,將搭建臨床研究評價中心、數字醫學中心、健康生活方式醫學中心及研究型病房等,全方位打造面向未來的“國家醫學中心”和現代化醫院典範,計劃“十四五”期間竣工投入使用。

  2023年,本市也將更加突出項目引領,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國道109新線高速、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完工投用,繼續開展石景山區、門頭溝區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以及棚戶區改造項目,加強治理類街鎮整治提升,推進“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建設,不斷改善人居環境。

  “我們將堅持‘滾動實施、動態調整’的原則,接續謀劃編制2023年度重點任務、重大項目、重要活動清單,持續用力、久久為功,加快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高品質建設首都西大門。”相關負責人説。(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首都西大門擦亮“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