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登高過大年

日期:2023-01-23 09: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景山登高過大年
  • 景山登高過大年

  原標題:景山登高過大年

  在北京中軸線上,景山萬春亭是個特別的去處。每到新年伊始,總有許多人登上景山,只為看第一縷陽光,許第一個願望。清冷的風捎來亙古的記憶,這裡原是紫禁之巔,南依金碧輝煌的故宮、北望巍峨聳立的鐘鼓樓。駐足亭中,倣若立於中軸線之脊,將暮鼓晨鐘、前朝後市的古色與新顏盡收眼底,正是“江山無限景,都取一亭中”。

  “景山”之名出自清順治十二年,“景”為高大之意。雖説僅四十多米的景山算不上高山,但它卻是北京古老中軸線的最高處,被中國古建築學家羅哲文譽為“京華攬勝第一處”。景山山體東西狹長,順山勢有五亭,均建於乾隆年間。其中,萬春亭地勢最高,佔地最大,歷來是登高賞景的最佳選擇。

  上世紀50年代,曾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禦苑的景山對外開放,並被列為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於這裡曾是清帝後祭祖追思的重要場所,保存著壽皇殿、觀德殿、護國忠義廟、綺望樓等古跡文物,一度被視為傳承和發揚中華孝道文化之地。

  上世紀70年代末,景山整修重開,逐漸成為老百姓城內遊玩、登高的好去處。時至今日,一些老北京人都習慣在元旦、春節到景山登高祈福,俯瞰中軸線。登高之習俗,自古而來。明清兩朝,皇帝到萬歲山(即景山)登高祈福,後宮嬪妃則在故宮的禦花園堆秀山登高眺望,康熙皇帝還曾作詩《九日幸景山登高》,描述登景山所見所感。

  作為北京中軸線上重要的皇家建築群,隨著2011年北京古都中軸線申遺工作啟動,景山這個“軸心”也行動起來,一方面做好文物保護,另一方面做好城市歷史文脈的傳承。2018年底,景山壽皇殿建築群恢復清乾隆十四年的歷史面貌,對遊客開放。至此,北京中軸線上的所有古建築群落實現了整體亮相。

  近年來,景山越發注重名園文化與中軸線文化的融合,傳承舊年俗、感受新年味兒。作為中軸線古建騰退活化利用的典範,壽皇殿常設《景山壽皇殿歷史文化展》,向遊客展示壽皇殿的歷史、建築和祀禮。壽皇殿也因此連續3年獲得網紅打卡地稱號,成為北京中軸線上的重要地標名片。2023年春節,景山推出了“中軸登高祈福 紫禁之巔過大年”系列活動:通過《紫禁之巔望中軸拼圖》領略中軸線之美;品嘗國風新年主題特飲“柿柿如意”“喜慶祥和”,在口齒間回味甘甜;收穫一隻紫禁禦貓馬克杯或紫禁禦貓陶器,將來自紫禁之巔的新年祝福帶回家。

  從金大定十九年積土成山,到元、明、清三代的皇家禦苑,再到新中國的城市公園,景山至今已有800多年曆史。如今,新春佳節登上景山極目遠眺,領略今朝古都新氣象,任憑神思徜徉在南北中軸長卷中,方知京城古今文化的博大精深。(汪丹

登高之習俗,自古就有,明清兩朝皇帝常到萬歲山(即景山)祈福。近些年來,到景山登高祈福、迎接新年、感受北京中軸線美景,成了新的年俗。景山最高處萬春亭也成了網紅打卡地,從萬春亭向南望去,宏大的宮殿群、嚴整的中軸線、起伏的城市天際線,一幅美麗的畫卷徐徐展開。

登高之習俗,自古就有,明清兩朝皇帝常到萬歲山(即景山)祈福。近些年來,到景山登高祈福、迎接新年、感受北京中軸線美景,成了新的年俗。景山最高處萬春亭也成了網紅打卡地,從萬春亭向南望去,宏大的宮殿群、嚴整的中軸線、起伏的城市天際線,一幅美麗的畫卷徐徐展開。(程功 攝

景 山 有“ 五亭”:周賞亭、觀妙亭、萬春亭、輯芳亭、富覽亭。其中,萬春亭是中軸線上的制高點和最佳觀景點,被稱為“紫禁之巔”。

景山 有“ 五亭”:周賞亭、觀妙亭、萬春亭、輯芳亭、富覽亭。其中,萬春亭是中軸線上的制高點和最佳觀景點,被稱為“紫禁之巔”。(鄧偉 攝

為迎接兔年,景山公園紫禁之巔文創店推出文創新品紫禁禦貓陶器。兔兒爺是北京城的傳統吉祥物、平安的守護神,設計者以虬龍柏的傳説為基礎,以宮廷禦貓為主體,創作了紫禁禦貓兔兒爺的形象。

為迎接兔年,景山公園紫禁之巔文創店推出文創新品紫禁禦貓陶器。兔兒爺是北京城的傳統吉祥物、平安的守護神,設計者以虬龍柏的傳説為基礎,以宮廷禦貓為主體,創作了紫禁禦貓兔兒爺的形象。 (景山公園供圖

1990年,一場冬雪不期而至,京城銀裝素裹。大批遊人來到景山公園,登高賞雪,祈願瑞雪兆豐年。

1990年,一場冬雪不期而至,京城銀裝素裹。大批遊人來到景山公園,登高賞雪,祈願瑞雪兆豐年。

2018年11月,位於景山公園北側的壽皇殿建築群經過4年規劃修繕布展,正式對公眾開放。壽皇殿建築群于1955年交由北京市少年宮使用,2013年12月31日回歸景山公園。

2018年11月,位於景山公園北側的壽皇殿建築群經過4年規劃修繕布展,正式對公眾開放。壽皇殿建築群于1955年交由北京市少年宮使用,2013年12月31日回歸景山公園。(鄧偉 攝

景山公園春節期間推出國風新年主題特飲“柿柿如意”“喜慶祥和”,以及兔子、鞭炮造型的慕斯蛋糕,將中國傳統元素融入飲食創意中,在辭舊迎新之際,為遊客呈上一份來自紫禁之巔的新年祝福。

景山公園春節期間推出國風新年主題特飲“柿柿如意”“喜慶祥和”,以及兔子、鞭炮造型的慕斯蛋糕,將中國傳統元素融入飲食創意中,在辭舊迎新之際,為遊客呈上一份來自紫禁之巔的新年祝福。 (景山公園供圖

2015年年底,《景山歷史文化展》在景山公園綺望樓內亮相。這是景山公園首次舉辦系統介紹景山歷史文化的展覽,也是綺望樓首次長期對公眾開放。市民在綺望樓內,還能欣賞到景山萬春亭寶頂原件,該部件因年代久遠破損嚴重,在2007年萬春亭大修中被更換並保存在此。

2015年年底,《景山歷史文化展》在景山公園綺望樓內亮相。這是景山公園首次舉辦系統介紹景山歷史文化的展覽,也是綺望樓首次長期對公眾開放。市民在綺望樓內,還能欣賞到景山萬春亭寶頂原件,該部件因年代久遠破損嚴重,在2007年萬春亭大修中被更換並保存在此。( 程功 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景山登高過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