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閒島”重生記

日期:2022-05-19 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消閒島”重生記
  • “消閒島”重生記

  “設計師就是要通過專業能力把老百姓的願景表達出來、固化下來。”——李曉楠

“消閒島”重生記

  紅花綠樹,柳枝婆娑,水中魚兒暢遊,島上藤椅、石桌錯落有致。走進通州區永順鎮天賜良緣社區,春夏之交的共用小島生機勃勃。作為改造小島的責任規劃師,李曉楠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格外熟悉。

  李曉楠,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中心分院空間規劃二所副所長。對有著15年工作經驗的他來説,擔任城市副中心責任規劃師是進入了一個新天地。“就比如設計階段,以前是設計師自己做,現在要帶著居民一起設計。設計師就是要通過專業能力把老百姓的願景表達出來、固化下來。”李曉楠説。

  李曉楠帶著團隊反覆考察,鎖定了永順鎮天賜良緣社區。

  天賜良緣社區建於2000年左右,採取人車分流模式,社區內綠化面積不小,還有兩個湖心小島,“改造的底子非常好”。李曉楠説,更重要的是,社區居民的自我更新意識很強。84歲的居民王德泉老爺子在社區發起了“居民自願者”組織,“自願者”們自籌經費對湖心小島進行了裝飾、設計,並負責維護,但由於缺乏專業技術,也逐步暴露出植被短缺、水道堵塞、環境品質不高等問題。

  “我們的任務不是全麵包辦,而是動員全體居民共同參與,共同實現居民的願景。”李曉楠説。於是,他帶著同事,借助居委會、物業和“居民自願者”,召開居民議事會議,徵求大家對社區改造的意見。要不要改,哪些要改,怎麼改……一個個問題有了答案,改造計劃也逐漸明確。

  改造重點是社區裏的兩個湖心島。南側小島,“居民自願者”孟大哥和張大姐夫妻倆沒少花心思收拾。兩人自掏腰包修了木橋、清理了湖面雜草,還找來一塊大石頭刻上了自己為小島取的名字——“消閒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小島上供居民休憩的座椅,全是居民從自家搬來的閒置傢具,木頭的、石頭的、皮質的,五花八門,雜亂無章。

  “由簡到繁,先把簡單的改造出來,也等於是給居民打個樣兒。”於是,李曉楠和同事們借助屬地政府等相關單位給予的資金支援,為“消閒島”換上了一批物美價廉的座椅,又對綠植進行了規整、補植,南側小島煥然一新。

  到了北側的“鴿子島”,李曉楠和同事卻碰到了難題。

  原來,北側小島之所以得名“鴿子島”,是因為孟大哥和張大姐在島上養了不少鴿子,還有幾隻大鵝。這讓社區居民們半是歡喜半是愁。鴿子、大鵝靈動,為小區增添不少生機,可小動物的糞便太破壞環境。

  “居民參與社區自更新,最重要的是尊重居民的意願。”李曉楠讓居民們自己決定大鵝和鴿子的去留。

  “太影響環境了,而且有異味兒。”“大鵝能看家,也啄人,院裏這麼多小孩兒也不安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起來,最終決定,大鵝不養了。

  接下來需要解決的是鴿子的問題。現有的籠子又大又破,與島上的景色格格不入,李曉楠和同事們特意做了三個鴿子籠的設置方案,一版大號籠子,一版中號籠子,一版沒有籠子,請居民們投票。可沒想到,投票的結果是贊成沒有籠子方案的人最多。看到這個結果,張大姐和孟大哥不幹了。

  “鴿子籠都不讓放,這不就是不讓養了嗎?原來我們收拾小島的時候,誰填過一鍬土?那索性什麼都別留,全都重新來!”

  “社區環境的維護主要依靠‘自願者’的力量,可是大家又不願意聽取‘自願者’們的意見,讓人寒心。”

  ……

  眼看矛盾就要激化,李曉楠趕忙請出王德泉老爺子説和,並再次和居民溝通意見。細心的李曉楠發現,其實,大多數人投票無籠的方案,並不是完全排斥養鴿子,而是鴿子籠影響整體美感。對此,李曉楠和同事們也給出了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購買一款和小島景色相適應的木質籠子,既滿足養鴿子的需要,又與周邊景致和諧相融。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輪迴裏,天賜良緣社區共用小島改造項目像一株破土萌發的新芽,在李曉楠們的精心呵護下,生根、抽條、茁壯成長。步道鋪裝鵝卵石、清除湖面淤泥、花箱認領,居民們主動參與,許多人還加入了“自願者”隊伍。

  2021年“十一”,天賜良緣社區湖心共用小島改造項目完工,李曉楠帶著同事們舉辦了開園儀式,為了鞏固住改造成果,又幫社區制定了“共用小島”百姓公約,建立起長效管理機制。

  “80後”李曉楠是個土生土長的北京孩子。從北京建築大學城市規劃專業一畢業,就進入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工作,後來考研深造,畢業後又回到了這裡。對這份工作的堅守,源於對故鄉的熱愛和對童年生活的懷念。在李曉楠的記憶中,小時候的北京城是一條條衚同組成的,無論外面怎樣車水馬龍,一走進衚同,就仿佛隔絕了喧囂,一切是那麼安靜、安全、井然有序,“我很懷念這種感覺”。

  現在,老城雙修、城市更新、街巷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正在幫城市重建秩序。“能夠親身參與到這個過程,為尋回童年時城市的靜謐與祥和做點兒貢獻,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李曉楠説。(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消閒島”重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