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態的饋贈

日期:2022-04-27 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好生態的饋贈
  • 好生態的饋贈

藍天白雲下,首鋼園工業遺存融入永定河畔綠色生態環境,成為北京又一道靚麗風景。(鄧偉 攝)

藍天白雲下,首鋼園工業遺存融入永定河畔綠色生態環境,成為北京又一道靚麗風景。(鄧偉 攝)

  您是否發現,手機相冊裏的“北京藍”越來越多了;春天親水戲水的好去處也比以前好找了;家門口多了小花園,邊邊角角的空閒地也冒出了綠色……京城的好生態,給首都普通老百姓帶來了最好的綠色“饋贈”。今天,給大家分享三位普通市民的生態故事。

  “有藍天當背景,塔才更美”

  藍天白雲下,首鋼滑雪大跳臺和冷卻塔交相輝映,“太酷了!這是我見過的最酷的景色之一!”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冠軍谷愛淩也忍不住稱讚。如今的首鋼園,以其中國風外形和炫酷的工業景觀圈粉無數,成為了北京新晉的網紅打卡勝地。

  “你看這群明湖,微波粼粼,蘆葦搖曳,倒映著一側的大跳臺和冷卻塔,實在是太美了!”即使走了上千遍,姜金玉都看不膩這醉人的景色。改造後的首鋼園,一步一景。45歲的姜金玉,原本是首鋼的一名天車工,隨著首鋼搬遷,北京冬奧組委入駐改造後的首鋼園區,姜金玉成了一名講解員。

  首鋼搬遷,是北京大氣治理努力的一部分。從2013年以來,北京大氣治理加速,圍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實施淘汰落後産能、整治“散亂污”企業、推行清潔生産等政策措施,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削減工業污染。截至2021年,北京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PM2.5年均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藍天的“含金量”顯著提升。

  改造後的首鋼園,綠化覆蓋率平均每年提高1%以上;園區平均每年植樹50萬株,成活率達到了95%以上。首鋼園共建大型綠地、綠化帶11處,大型園林景點9處,最具特色的有石景山、群明湖、工業景觀公園、高線公園、秀池等多處景點。

  “沒想到啊,三大高爐和冷卻塔都成景點了,實在太驚喜了!”經常有老首鋼人回來懷舊,發出陣陣驚嘆。

  “其實有藍天當背景,塔才更美。”姜金玉説,以前的首鋼就是一個純工業廠區,全是鋼鐵、砂土這些工業原料,趕上天不好的時候,整個環境都是灰突突的,大家幹活的時候,整個人也都是灰頭土臉的;“現在的首鋼園,藍天映襯高塔,一年有51萬人來遊玩,特別是吸引好多年輕人來這兒打卡拍照,還有專門來這兒拍婚紗照的。”

  “這裡的美景,讓我捨不得離開”

  在懷柔區渤海鎮懷沙河畔,漫山遍野的板栗樹迎風搖曳,眾多特色民宿坐落在山腳下。一家別致的老木匠民宿就隱藏在這群山環抱、風景秀美的六渡河村中。

  “我們是六渡河村第一家做民宿的,算是領頭人。”24歲的肖彤是土生土長的懷柔人,2021年從美國留學歸來後,成了民宿的主理人。民宿也成為了她的創業項目。

  “這裡山美、水美,空氣清新,還有好吃的虹鱒魚和栗子,特別想跟每一個人分享。”肖彤説,家鄉環境變好,讓她放棄了去城裏上班的想法,“這裡的美景,讓我捨不得離開。”

  此前,環境可完全不是這樣的。懷沙河主要流經懷柔區渤海鎮,早期發展溝域經濟的時候,渤海鎮大力發展冷水魚養殖和民俗旅遊,上游河道兩岸漁業養殖業、壘壩經營餐飲導致水質污染,環境臟亂,生態令人堪憂。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懷柔區渤海鎮開始下大力氣整治懷沙河流域的生態環境,並融合長城文化、紅色文化、民間花會文化、板栗文化等,大力發展綠色農業和鄉村旅遊業。

  河道整治逐步見成效,懷沙河地表水質終於達到Ⅱ類水體標準。2020年實地調查發現,懷沙河有寬鰭鱲(qíliè)、馬口魚、黑鰭鳈(qíquán)和中華多刺魚等重點保護魚類。多刺魚品種數量稀少、瀕臨滅絕,它的出現充分表明渤海鎮懷沙河流域水質全面提升,生物生態恢復和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同樣的變化出現在本市許多河湖。近年來,北京市水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地表水優良水體由2016年的40%增加至2021年的70%,劣Ⅴ類水體比例由2016年的40%下降至2021年的0。市域內五大河流26年來重現“流動的河”,水生態狀況逐步向好。

  懷沙河流域的治理帶動民宿業的興起。“目前登記在冊的民宿376家,其中精品民宿151家。”渤海鎮鎮長高寧波介紹,2021年全鎮鄉村旅遊共接待遊客189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3.42億元,其中精品民宿接待遊客2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1.13億元。2022年,肖彤還開了視頻號,希望把身邊的好生態都拍出來,讓大家可以通過她的視頻來感受美麗的鄉村生活,體驗親近自然的舒適和快樂。

  “能拍鳥的好地兒越來越多了”

  天兒更藍了,水更清了,攝影愛好者的心裏也更美了。作為一名野生鳥類攝影愛好者,王建民明顯地感覺到這幾年變化很大,“一是北京的鳥類越來越豐富了,二是能拍鳥的好地兒越來越多了。”

  王建民從2016年左右開始玩攝影。頭幾年,能讓王建民拍鳥的地方並不多,基本上只有圓明園、頤和園、植物園等這樣的公園,他就只能週末去溜達溜達。“當年我還和影友説,要是能在家門口拍上翠鳥就好了。”沒想到,他的心願很快就實現了。

  王建民家附近的西海濕地公園在2019年前就是一個魚坑,一股腥臭味兒,現在已是水清岸綠的西海濕地公園。不僅湖中心有小島,還有荷花塘,岸邊修建了木棧道,吸引了不少居民前來休憩納涼。而生態環境的改善更是吸引了成群的水鳥和林鳥,像夜鷺、蒼鷺、翠鳥、家燕、白頭鵯、伯勞、綠頭鴨等,都被王建民的相機記錄下來。

  王建民和影友們拍鳥有了更多的選擇。南海子二期濕地公園也在2019年正式開放了。這裡不僅水面大,植被豐富,鳥類品種也越來越多,像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震旦鴉雀、文須雀、大雁、白天鵝等,常出現在王建民的相機鏡頭裏。

  2022年3月5日,因為聽聞有白天鵝遷徙,王建民和影友們一起去了沙河水庫。那天的北京天空蔚藍,微風拂面。一架直升機突然路過,驚擾了白天鵝,88隻瞬間起飛,在空中盤旋。白天鵝在碧藍的天空中飛翔盤旋的壯觀畫面,留在了王建民的相機中,也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裏。

  近年來,北京市環境品質指數(EI)已實現六年連續提升,由2015年的64.2增長到2020年的70.2,增長9.3%。生態向好,鳥兒也喜歡上了北京。王建民和影友們可以拍鳥的地方多得都有點去不過來了:宛平湖濕地公園、東郊濕地森林公園、野鴨湖濕地公園、沙河水庫、通惠河、大運河、潮白河……“十個手指都不夠用了,生態環境改善對大家來説,真是巨大的福音啊!”王建民心裏美滋滋。(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好生態的饋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