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冰狂

日期:2022-01-19 09: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我為冰狂
  • 我為冰狂

胡長立用冰刀畫出奧運五環圖案。(武亦彬 攝)

胡長立用冰刀畫出奧運五環圖案。(武亦彬 攝

  右腳下畫一個圈,左腳跟著又是一個。在冰上自由旋轉,幾圈下來,一個“奧運五環”出現在冰面上。這是冰迷胡長立的“絕活兒”——踩著冰刀在冰面上畫出五環圖案,這也是他獻給北京冬奧會的一份特別祝福。

  “許多冰友想學冰上畫五環,但沒第二個人能畫出來。”胡長立説。他58歲,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敢“口出狂言”,因為他玩滑冰的年頭比很多年輕人歲數都大,在北京的冰友圈裏有一號。

  7歲起,胡長立就穿著父親的冰鞋上冰。“小時候總盼著冬天,放學扔下書包就上冰場。父親的冰鞋太大,就綁幾根繩子,但老摔跟頭。”胡長立回憶。

  那時候冰鞋屬於奢侈品,誰家有雙冰鞋,就跟現在有一輛車似的,冰場上,大家都守著一雙冰鞋輪著玩。1985年,剛工作第一年,胡長立就攢了近3個月工資,去王府井利生體育商廈看了又看,終於買下了人生第一雙球刀冰鞋。

  北京各處冰場上高手雲集,想在冰友中間有一席之地,得有“絕活兒”。胡長立各處拜師。看誰又有好動作了,他拜“師父”,叫“大哥”,向人家學習,“一天不摔二十多個跟頭不收攤,非把這個動作學會了不可。”胡長立説。

  胡長立特別有心,師父説完了,他把要領都寫在小紙片上,上冰前拿出來看看。40多年來,他積攢了厚厚一沓筆記,都寫得密密麻麻的,很多冰友都借著看。

  胡長立穿球刀,玩花樣圖案,自稱“球花胡”。正8字、倒8字、鎖鏈、醉八仙……各種花樣動作都不在話下。上世紀80年代,中國體育代表團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從那時起,胡長立開始特意練習“奧運五環”。“有時候一大一小,有時候收不好口,反反覆復練了三四年才畫出五環來。”

  北京的冬天短,胡長立滑不過癮。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室外沒冰的時候,他就在室內冰場盡興。崇文門新世界冰場、國貿冰場……北京大大小小的冰場都有胡長立馳騁、旋轉、跳躍的身影。他在冰上飛燕遊龍、步履輕盈,看著像小夥子。“滑冰是一種享受。不高興時一滑冰,煩惱就沒了;高興時一滑冰,快樂翻倍。”胡長立笑著説。

  胡長立還追星。世界花滑錦標賽冰舞冠軍梅麗爾·戴維斯和查理·懷特來京巡演,他不僅去現場觀摩學習,還跟他們合了影。“冰王子”普魯申科來北京表演,他特意要了親筆簽名。

  15年前,胡長立把3歲的兒子和5歲的女兒也帶上冰,教他們打冰球、玩花滑,就像父親當年教他那樣,把滑冰的快樂傳遞下去。

  歲月不饒人,身邊的一些老冰友漸漸不滑冰了。有一次在八一湖冰場上,胡長立看到一位92歲的老先生讓孩子攙著來到冰場。老先生説,“我不滑,也得看看這冰,回憶回憶過去。”這一幕讓胡長立深受感動,“滑冰,是許多老北京人心裏的一份惦記。”

  “北京舉辦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們就是那三億分之一。我希望大家都參與冰雪運動,享受滑冰的無窮快樂。”胡長立説。(張小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我為冰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