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人士在“無聲咖啡店”收穫成長

日期:2021-12-09 10: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聽障人士在“無聲咖啡店”收穫成長
  • 聽障人士在“無聲咖啡店”收穫成長

在星巴克西鐵營萬達店,聽障服務員耐心細緻地為顧客提供服務。(方非 攝)

在星巴克西鐵營萬達店,聽障服務員耐心細緻地為顧客提供服務。(方非 攝

  一年前,27歲的聽障殘疾人陳子忠剛到店裏參加培訓和工作時,總會隔一天才回復同事的微信,“我沒有看微信的習慣,以前一般也不會有人找我。”一年後,他不再是“小透明”,他越來越樂於交流,還交上了新朋友,笑容也比以前多了。

  陳子忠就職的是全北京最安靜的星巴克。2020年9月4日,星巴克西鐵營萬達店正式開業,這也是北京市首家星巴克手語門店。店裏16位全職咖啡師中,7位是有聽力障礙的殘疾人,其中就包括陳子忠。

  門頭上每個字母都對應著手語標識,入口處的門店介紹,僅在手語店售賣的杯子、布包,雙面點單屏清晰地呈現點單內容等待確認,出飲臺上方的大螢幕顯示訂單完成狀態,吧臺上的溫馨提示語“我們聽不見你的聲音,但我們很樂意為你服務”……這些“無聲”邀請能讓顧客感受到這家店的與眾不同。聽障殘疾人遞出每一杯製作完成的咖啡時,都會以手語説出“謝謝”。

  手語門店的經理陳芳琪入職星巴克已12年,但接手這家門店是全新的挑戰。“剛開始培訓時,我發現每次介紹一個知識點,他們會一遍遍地抄寫,後來才知道,由於他們無法運用聽力甚至語言感官,很多時候只能通過反覆抄寫取得學習效果。”

  咖啡師是陳子忠的第三份工作。前兩份工作都與他在大學所學的電腦專業對口,但很少有機會與人交流,他想要的是一份能真正融入社會的工作。其實,陳子忠並不是全聾,有一定的聽、説能力,但一直沒有什麼説話的機會——父母都是聾人,在家裏他不需要説話;從小在特殊教育環境裏成長,接觸到的夥伴大部分是聽障者,用手語溝通即可。

  現在,陳子忠交流方式更多了,人也開朗自信了。在店裏碰到聽説能力不那麼好的聾人同事,他一般打手語溝通,與其他同事和顧客交流時就用口語。有時他聽不太清或説不太清,但不影響他的自信心,他説得越來越好。僅用一年,他就從“小白”成長為值班主管,還獲得“咖啡大師”稱號。

  和陳子忠不太一樣,33歲的聽障殘疾人周蘭是一個4歲健聽女兒的媽媽。為了給女兒樹立榜樣,她堅持在外面工作。剛入職時,周蘭學得很慢,做飲料的標準度不高,咖啡做得也不行。周蘭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員工,她不斷請教他人,還在家裏認真學習製作飲料、手衝咖啡,製作精美的拉花,最終通過考核成為“咖啡大師”。

  市殘聯理事長吳文彥説,希望通過星巴克手語門店,為社會起到積極示範效應,帶動更多社會單位為殘疾人提供融合就業機會,讓社會大眾以更平等的視角、包容的心態關注和理解他們,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價值,生命更有尊嚴。(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聽障人士在“無聲咖啡店”收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