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南路社區完成老樓改造

日期:2021-05-26 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古城南路社區完成老樓改造
  • 古城南路社區完成老樓改造

窗前能見綠、樓前有花園、停車按規範、養老有驛站,本市又一個近50歲“高齡”社區在改造中實現更新。2021年5月,石景山區古城南路社區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程正式完工,12項改造內容為老樓增色添彩。古城南路社區也同步啟動正式物業服務,用“管家式”服務來維持老樓生機。

  屋頂冒泡

  高齡老樓住戶不敢出遠門

  五層高、紅磚墻、窄窗戶,緊鄰長安街的古城南路社區是一處有歷史的老地方。“1972年我住進這裡時,周邊還沒什麼高樓,一眨眼,49年過去了。”77歲的李阿姨,愛稱自己是社區的“原始戶”。

  當年能住進職工樓,她是喜;如今她卻是怕。“積年累月,樓內的上下水管道全老化了,樓上一洗衣服,我的房頂就往外冒泡沫。”李阿姨説,她從不敢出遠門,就怕出門久了家裏會被淹。

  “管網破舊、上下水堵漏、車輛亂停亂放、雜物隨意堆放……這些問題已困擾社區居民多年。”首開集團首華物業古城南路社區項目經理汪楊記得,按非經營性資産項目接管古城南路社區後,第一次垃圾清運就從邊邊角角清理出20車垃圾。

  如何改變社區面貌?徵詢居民意願後,2019年,古城南路社區被納入北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名單,並於2020年啟動改造工作。

  破“四大難”

  12項改造內容均是居民所想

  社區生活涉及方方面面,老樓改造改什麼?這是正式動工前必須要摸清的問題。2020年5月,由街道辦牽頭,居委會、物業方和施工方共同組成的調研小組,開始對全院1788戶居民進行“地毯式”入戶調研,收集上來居民“四大難”:上下水堵塞難、停車難、綠地維護難、道路排水難。

  “居民最難的就是必須改的。”按照居民意願,古城南路社區最終確定了12項改造內容,包括樓本體室內上下水管更換、室外弱電飛線入地、清除私裝地鎖、補建綠化、完善公共照明、增建養老服務、補建停車位等,既有基礎項改造,也有居民自選項改造。

  停車位不夠,通過對社區內部道路資源的合理規劃與利用,可以“擠”;道路排水難,通過增設蓄水池、改用透水磚等,可以“疏”;綠地維護難,通過增派人手、改種綠植品種,可以“改”;可上下水堵塞難,只有一條路——更換管道。

  “一個單元門有一家住戶不同意,就更換不了,直到做通所有人的工作。”汪楊指著一張密密麻麻的社區單元佈局圖説,用了半年時間,調研小組將絕大多數代表房間的數字前貼上了綠色標簽,代表居民同意更換上下水管道。

  引入物業

  四個“一點”減輕居民負擔

  老舊小區想持續活力,在於改、更在管。2020年,北京市在《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中提出,要做好前期準備,抓好過程管理,探索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後的長效管理機制。古城南路社區的改造,也從一開始就明確要建管並重,八成住戶簽字同意引入規範化物業管理。

  根據第三方公司的評估,古城南路社區的物業費標準定為每月1.68元/平方米。可是,半輩子沒交過物業費的老居民,如何一下接受付費買服務的理念?按照“産權單位擔一點、政府資金獎一點、居民個人出一點、公共收益收一點”的四個“一點”模式,多方分擔後,老職工在初期僅需支付每月0.4元/平方米的物業費。

  公共收益的那一點從哪兒出?據了解,古城南路社區將過去閒置低效的自行車棚,盤活成可補齊社區生活短板的配套設施,如便民超市、養老驛站、主食廚房、兒童活動角,由此得到的公共收益用於反哺物業。“以後,咱一老一小的需求都能在社區內解決了。”李阿姨開心地説,街坊四鄰將更像一家人。(趙瑩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古城南路社區完成老樓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