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西大街:北京最老斜街煥新彩

日期:2021-01-15 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鼓樓西大街:北京最老斜街煥新彩
  • 鼓樓西大街:北京最老斜街煥新彩


2021年1月14日,鼓樓西大街這條全長1.7公里、始於元代的斜街亮出了新形象。(方非 攝

  歷經3年多的整體提升,全長1.7公里的鼓樓西大街昨天實現全新亮相。這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批復後西城區首個重點推進完成的歷史街區保護更新項目。未來,這條始建於元代的北京最老斜街將打造成智慧、靜穩街區。

  鼓樓西大街已有近800年曆史,和老城很多街巷一樣,這條古老的斜街在城市快速發展中也遇到了停車、違建等各種難題。2017年6月,西城區啟動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讓老街重拾歷史風韻。眼下伴隨修繕更新完成,“探訪一處元代碼頭、漫步兩段古跡高墻、體驗四個口袋公園、了解多個歷史典故”的鼓樓西大街獨有景觀樣態已經形成。

  元代碼頭遺跡位於大街西側,條石路、棕色圍欄,讓人遙想當年濱水碼頭的繁忙。兩段古跡高墻即“墉墻疏影”和“紅墻映翠”。“墉墻疏影”指醇親王府北墻外人行空間,長約320米,外墻為青磚灰瓦,墻身為灰色,整體古樸素雅。通過樹池聯通、增加綠化、設置座椅,在灰墻下形成舒適的漫步空間。“紅墻映翠”指廣化寺外人行道,長約150米,外墻為紅墻灰瓦,極具傳統古建築風貌。通過增加綠化和休憩空間,使竹林與紅墻相互映襯,突出古跡紅墻的歷史底蘊。

  四個口袋公園分別名為“譙樓更鼓”“榴花輕語”“竹韻暖陽”和“綠冠悠然”。其中,“譙樓更鼓”位於鼓樓西大街路口;“榴花輕語”位於小八道灣衚同;“竹韻暖陽”位於鼓樓西大街67號;“綠冠悠然”位於八步口衚同。口袋公園裏設置了花池、座椅,可為來往行人提供休閒、歇腳的場所。

  此外,鼓樓西大街沿線還挖掘出了德勝祈雪、糖花糖市、醇親王府、關岳廟、廣化寺、衚同水井、明清馬圈、明代鑄鐘等多個文化景點。

  在新亮相的鼓樓西大街道路兩側,過去違法停放的機動車、既擋道又影響美觀的配電箱都不見了蹤影,原本裸露在上空的飛線也全部入地。同時,交通標誌、衚同指示、治安監控、交通監控等各種指示牌、功能桿也大大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兼具多個用途的綜合桿。

  “綜合桿實現了多桿合一,並且還預留了多路擴展空間,隨著5G發展,很多城市應用場景都可以加入進來。”西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鼓樓西大街此次街區更新,除了對古街風貌的恢復,還引入了智慧化管理手段,以提高街區管理效率。“如對違法停放車輛進行全覆蓋監控拍攝、治安安全的全覆蓋監控等,再加上24小時巡查,可以形成智慧化、自動化和主動化的安全監控。”

  同時,鼓樓西大街上還增設了共用單車電子圍欄,只有將單車入欄停放,方能結算,這將大大改善目前共用單車亂停亂放的現象。

  街區整治成果如何能長久保持下去?記者從西城區了解到,鼓樓西大街將推行“政府牽頭+居民商戶參與+企業管理”開放街區管理模式。由什剎海街道牽頭,鼓樓西大街將成立“共建共治辦公室”,街道、居委會、城管、交通、消防、公安、綠化、環衛、共用單車、物業公司等部門和單位可派駐人員集中辦公,發現違法行為現場集中處置,從而實現對街區內環境衛生秩序的常態化、精細化治理。(張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鼓樓西大街:北京最老斜街煥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