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佈及人口比例

日期:2019-03-27 20:00    來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北京是少數民族散雜居城市,56個民族齊全,全市現有常住少數民族人口80.1萬人,佔總人口的4.1%。

  北京市少數民族人口分佈特點是大分散、小聚居。在城區,少數民族人口主要分佈在城市中心地帶,在農村則相對集中在傳統的民族村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北京市少數民族人口80.1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4.1%。其中千人以上的少數民族21個,滿族、回族、蒙古族、朝鮮族、土家族、壯族、苗族7個民族人口超過萬人。隨著城市建設步伐加快、舊城區拆遷改造和農村城鎮化進程的推進,北京市少數民族人口散居雜居狀況更趨明顯,城區少數民族人口逐漸減少,近郊區、遠郊區少數民族人口不斷增加。一些原民族鄉村轉制為城市社區,又形成了規模較大的新城市民族聚居區。北京市少數民族人口構成特點是:女性人口比重持續上升 ;年齡構成呈現年輕化趨勢 ;婚姻狀況中存在少數民族未婚人口比例高於漢族和全市未婚人口比例的情況 ;文化構成方面,少數民族平均受教育水準高於北京市平均水準 ;職業構成方面,少數民族在第一、第二産業從業人員中的比重持續降低,第三産業的從業人員在商業、服務業中的比重明顯上升,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的比重也在不斷提高。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區是朝陽區(14萬人)和海澱區(13.5萬人),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區是懷柔區(8.5%)和密雲區(7.5%)。

  ——摘自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網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