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戲劇中心

日期:2022-11-08 14:46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座落於於王府井大街22號,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內,東至官房大院衚同,西至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東墻,南至小鵓鴿衚同,北至報房衚同,總用地面積約17755.622平方米,內有曹禺劇場、人藝小劇場兩座專業劇場,有效擴充了北京話劇演出場館規模,與劇院已有的首都劇場、實驗劇場和菊隱劇場一起,組成北京人藝劇場群。2021年9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

  著眼于未來首都戲劇創作和多元化展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在舞臺設備升級、舞臺空間拓展、綜合配套服務等方面著力提升,打造優質高端的戲劇交流展示平臺。進入大廳,一座長60米、高12米、由3.2萬塊玻璃磚磡成的L形玻璃幕墻構成觀眾廳主視覺,在有限空間內提升了視覺開闊性。中劇場面積1071平米,擁有700坐席,特命名為“曹禺劇場”,向北京人藝首任院長、劇作家曹禺先生致敬,也代表人藝薪火相傳的藝術精神。曹禺劇場內部採用“品”字形舞臺,由一塊主舞臺、兩塊側舞臺和一塊後舞臺組成,舞臺總面積達1071平米,挑高21米,臺口高9米,寬14米。舞臺前區使用先進的大螺旋式頂升技術,設置不同的高度,可以根據劇目需要實現專業樂池、伸出式舞臺和擴充觀眾席三種功能。觀眾席墻面提取北京衚同的空間元素,營造出“灰磚”與“木材”錯落的設計風格,凸顯北京人藝的“京味”特徵,同時形成最適合話劇演出的建築聲場,觀眾在劇場任一位置都能夠清晰準確地聽到來自舞臺的聲音。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三層小劇場可容納近300坐席,名稱仍沿用曾位於首都劇場南側的“人藝小劇場”。小劇場呈黑匣子形態,舞臺、觀眾席可根據舞臺需要靈活調整,拉近觀眾和演員距離,創造更多元豐富的交互關係和觀賞體驗。

  為配合創排和演出,各劇場後臺分別設有排練廳、化粧間以及舞美工作空間等。此外,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還設有展廊、戲劇沙龍、露臺休息區、四合院文創咖啡廳和地下停車場等公共空間,全方位服務觀眾文化需求。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以守正創新、交流薈萃為宗旨,秉承開放、包容、專業、進取的精神追求,致力於打造首都文化新地標、中國話劇新高地、話劇消費新時尚,為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