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劇院劇場

日期:2022-11-07 15:47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中央歌劇院劇場

  一、簡介

  1952年建院的中央歌劇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延安時期的中央管弦樂團和魯藝文工團。1943年的《兄妹開荒》、1945年的《自是其早期的秧歌劇和歌劇作品。新中國成立後,文藝戰線從綜合性文工團轉向專業化院團的方向,1952年建院後,經歷1958年的中央歌舞劇院(綜合了西洋與民族歌劇舞劇類型),到國內文藝界的“土洋之爭”後,從1964年起正式更名為中央歌劇院。至今內唯一以西方歌劇為主要表演形式、開拓中國歌劇的國家級歌劇藝術團體。70年來,在創排中國原創歌劇的同時,推出並保留世界經典劇目,被譽為我國歌劇藝術國際視野的開拓者和歌劇藝術本土情懷的秉持人。數十年間受沒有自己的演出場所的制約,很大程度的影響了藝術水準和國際影響力的提升。

  從文化設施的建設來看,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快速發展,近幾十年間各地文化設施的建設方興未艾,成為城市的文化名片和新的地標其中大多數劇院建設並沒有駐場院團,採用兼顧多種藝術類型的方式、為城市提供多樣性的文化體驗,綜合性是其建設的主要目標。從藝術團體的發展來看,特別是對那些頂尖的院團來説,又需要滿足其藝術特徵的表演場所來提升其藝術水準。這期間比較有代表性的“鳳巢”之説,形象的比喻了這種狀態。“有巢無鳳”、“有鳳無巢”是絕大多數的情形。“有巢有鳳”者為數極少。這表明瞭兩個層面的問題,一是社會發展對文化普及的迫切需要,築巢引鳳就必定是以綜合性和多樣性為目標;二是文化發展對藝術水準提升的迫切需要,為鳳築巢則是以專業性為目標,這就需要針對不同藝術樣式、不同藝術團體甚至不同藝術家的藝術追求量身定制。

  文化部在本世紀初倡導的“一團一場”,就是中國經濟在世界影響力迅速提升的時代背景下,推動中國文藝走向更高層次、更高品質、與國際比肩的重要舉措。中央歌劇院劇場的建設目標十分明確,“定制”設計成為設計創作的核心,針對歌劇藝術、針對特定的藝術團隊和特定的藝術家來量身定制,可以稱之為以“內容”為核心的設計。

  中央歌劇院劇場約1056座。其中座位區域分樂池、三層池座、四層池座後區、四層VIP、五六層VIP、七層樓座。

  二、地理位置

  中央歌劇院劇場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中街15號,坐落于北京市中心東二環外,緊鄰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劇院東西長約138米,南北寬約56米,建築總高度47.2米;地上8層,地下4層,地上建築面積20021平米,地下建築面積:20881平米,建設用地13386平米,總建築面積40902平米;總座位數量約1000座。

  三、開放時間

  工作日9:00-17:00。

  四、門票價格

  根據演出項目實際情況決定

  五、聯繫電話

  010-86601688

  六、交通方式

交通方式

  七、高清照片

中央歌劇院劇場

中央歌劇院劇場

中央歌劇院劇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