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宮

日期:2022-11-07 11:23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五朝故都北京,到處都散落著舊都遺跡,在北二環東北角內側,就並列著三組規模龐大的古建築群。西面那組,覆蓋著標誌中國封建社會等級最高的黃色琉璃瓦,基高殿大、規制整齊,那是元、明、清三朝中央最高學府國子監和祭祀孔夫子的場所孔廟。東面那組灰瓦紅墻、格局嚴謹,則為元、明、清三朝京師“八大寺院”之一的柏林寺。在兩者之間,坐落著另一組與之風格迥異、巍峨壯觀的古建築群,在一片土灰基色之中,格外凸顯其輝煌莊嚴的皇家氣勢,這裡就是清代朝廷首寺——雍和宮。

雍和宮

雍和宮——萬福閣外景

       歷史上,雍和宮經歷過三個階段:最早為清世宗胤禛作貝勒和親王時期的府邸、清高宗弘歷降生和成長之地,是雍、乾兩代帝王的“在潛之居”。中段升格清帝行宮。最終改為皇家寺院。王府始建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府晉為宮”時在雍正三年(1725年),“改宮為寺”正值大清定都北京百年的乾隆九年(1744年)。

   雍和宮建築佈局完整,規制合乎梵宇伽藍。寺院前端矗立牌坊,昭泰門前鋪設輦道,顯盡皇家敕建氣勢。前部的七座建築:昭泰門、鐘樓、鼓樓、雍和門、雍和宮、講經殿、密宗殿,呈現中國佛教寺院“七堂伽藍”式標準佈局。後部各殿逐級升高,象徵佛陀世界的莊嚴吉祥。而大經堂法輪殿頂的“一大四小”五座藏式天窗,深含佛教“須彌山”被四大部洲簇擁環繞的寓意。講經殿、密宗殿、時輪殿和藥師殿“四大扎倉”的設立,標誌著雍和宮是座藏傳佛教的完整學府。最高建築萬佛閣及樓內聳立著的巨大“邁達拉佛”,寓意著“當來下生佛”與“兜率天宮”的聖境景象。寺院中路最重要的禦制碑文《喇嘛説》,則將政府參與宗教事務管理的基本國策昭示天下,也奠定了雍和宮京都“首位皇家御用寺院”以及清政府“管理藏傳佛教事務中心”的地位。

雍和宮——法論殿外景

   新中國成立後,雍和宮煥發了新的生機和活力。1950—1952年間,國家兩次撥鉅款對雍和宮進行全面修繕。1952—1954年間,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臨雍和宮視察,對僧人生活、寺院管理給予極大關懷。1961年3月,雍和宮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1年2月作為宗教活動場所對社會開放;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1995年雍和宮藏傳佛教藝術博物館掛牌成立。如今的雍和宮,融宗教活動場所、博物館和旅遊景點于一體,每天吸引著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信眾。

  對社會開放30多年來,雍和宮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民族與宗教政策,努力加強場所建設,在僧團管理、制度建設、寺風寺貌、文物保護、服務社會等方面做了積極探索和努力,譜寫了傳播佛教文化、展示中國宗教形象的嶄新篇章,為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社會和諧做出了應有貢獻。

  參觀時間:

  夏秋季:4月1日至10月31日,09:00—17:00(16:30止票,停止入園。17:00清場);

  冬春季:11月1日至3月31日,09:00—16:30(16:00止票,停止入園。16:30清場)。

  門票價格:門票25元(半價票12元)

  【免票:

  1. 6周歲(含6周歲)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兒童憑有效證件免票參觀。

  2.殘疾人持殘聯核發的第二代殘疾證免票參觀(殘疾軍人、殘疾警官、殘疾消防救援人員持證免票參觀)。

  3.離休幹部憑離休證免票參觀。

  4.現役軍人憑有效證件免票參觀。

  5.在職、退休消防救援人員及消防救援院校學員,憑有效證件免票參觀。

  6.持北京市民政局頒發的“民政優待卡”或“民政優待臨時卡”的人員免票參觀。

  半票:

  1.6周歲(不含6周歲)—18周歲(含18周歲)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下學歷學生(不含研究生、成人教育、業餘大學、夜大函大等)憑學生證或有效證件半價優惠購票。

  2.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老年人憑老年證、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半價優惠購票。

  3.持有本市社會保障金領取證的人員半價優惠購票。(不需預約,持證件原件到任意售票窗口驗證購票)】

  【諮詢電話】總機:84191919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雍和宮大街12號

  【交通方式】地鐵2號線、5號線 雍和宮站;公交116路、117路、13路、84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