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日期:2022-11-07 10:56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孔廟、國子監坐落于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內國子監街,始建於14世紀,歷經元、明、清三代,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兩組建築構成了“左廟右學”的規制。孔廟和國子監以其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建築風貌、深厚的文化內涵,為我們展開一副獨具特色的畫卷。

孔廟國子監全景照

  國子監

  北京國子監建成于元至大元年(1308年),是元、明、清三代國家最高學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機構,是中國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學府校址。國子監佔地約2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100余平方米,有三進院落。中軸線上的建築由南至北依次為集賢門、太學門、琉璃牌坊、辟雍大殿、彝倫堂、敬一亭。中軸線兩側分佈著:二廳六堂、禦碑亭、鐘鼓亭,體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對稱美。結合國子監的歷史功能,目前推出“國子監辟雍復原陳列”、“國子監原狀陳列展”和“中國古代科舉展”。

中國科舉制度展覽

琉璃牌坊

  孔廟

  北京孔廟建成于元大德十年(1306),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祀儒家創始人、至聖先師孔子的場所。孔廟佔地22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7400平方米,有三進院落。中軸線上的建築依次為先師門、大成門、大成殿、崇聖祠。孔廟前院兩側矗立著元、明、清三代進士題名碑,共198通,刻有51624名進士的姓名、籍貫和名次,它們是研究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珍貴資料。結合孔廟的歷史功能,目前推出“大成殿復原陳列展”、“大哉孔子展”和“孔廟歷史沿革展”。

北京孔廟歷史沿革展

中國科舉制度展覽

孔廟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內國子監街13號

  乘車路線:地鐵:2號線、5號線“雍和宮站”;

  公交:“國子監站”--13路、84路;“雍和宮站”--116路、117路;“安定門內站”--104路、108路、113路、124路、141路

  開放時間:

  淡季:(11月-4月)8:30-17:00(16:30停止售票)

  旺季:(5月-10月)8:30-18:00(17:00停止售票)

  全年每週一閉館(節日期間除外)

  如遇重大活動或特殊情況需要調整開放時間,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將提前發佈公告。

  門票價格:30元/成人

  【半價票政策:全國全日制大學本科、專科學生憑本人有效學生證票價15元。

  免票政策:全國60歲以上(含60歲)老人請憑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免票參觀;全國中小學生、18周歲以下(不含18周歲)未成年人、現役軍人、殘疾軍人、消防系統人員、殘疾人、離休幹部,北京市見義勇為榮譽人員,以上人員請憑本人有效證件免票參觀。未成年人及無民事行為能力者(包括限制民事行為能力者)需由監護人陪同入館參觀。 】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