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重點站區管委會(以下簡稱管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圍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結合重點站區服務保障業務特色,依託信息公開提升政務服務,進一步增加政務職能落實效果,提升信息公開內容品質,進一步提高站區治理與統籌管理能力。

  (一)組織領導

  管委會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管委會分管副主任任組長,辦公室主任任副組長,各部門(單位)負責人為小組成員。由辦公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考核管委會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關於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圍繞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重點任務,統籌發佈重點站區疫情防控、運力接駁保障、交通環境治理、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等重要服務保障資訊,及時發佈重點站區在重點時期(黨的二十大、冬奧、春暑運、兩會、國慶中秋假期)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資訊,包括召開黨組會安排部署情況、工作推進情況等,全年門戶網站共發佈資訊827篇。二是策劃徵集有關站區便民服務徵集議題,圍繞站區安檢互認、計程車和網約車服務、便民設施配置等群眾關心事件開展徵集調查,進一步督促提高服務保障水準。三是加大重點領域主動公開力度,主動及時公開部門預決算、年度績效任務及進展情況等資訊。主動及時公示行政處罰資訊,按照《北京市行政執法公示辦法》工作要求,在管委會門戶網站主動發佈及修改調整公開資訊94條。

  (三)關於依申請公開情況

  堅持就申請事項加強與申請人的事前溝通,精準了解申請人訴求,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和法定答復類型,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完善依申請辦理工作機制,及時滿足公眾資訊需求。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沒有上年轉接申請。

  (四)關於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依法規範公開政府資訊。發佈《重點站區管委會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逐條明確公開內容、主體、時限和形式,修訂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內容完備性和準確性,明確網址、政務新媒體賬號等,按要求發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

  (五)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深入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優化調整欄目設置和整體佈局。完善網站智慧搜索、無障礙瀏覽等功能,方便群眾及時便捷獲取資訊。在網站開設預約服務、鐵路資訊、出行導航等欄目,助力市民旅客美好出行。推出網站"搜索即服務"功能,實現搜索關鍵詞,即可全方位展示相關資訊。在站區服務板塊新增"乘車指南"。圍繞站區安檢互認、計程車和網約車服務、便民設施配置等群眾關心事件開展徵集調查,進一步督促提高服務保障水準。

  (六)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堅持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管委會2022年度績效考核,完善監督考核體系。嚴格落實《重點站區管委會資訊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資訊員隊伍培訓和管理,提升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政府信息公開的精準有待提高。根據具體問題,加強與公眾的需求溝通,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各部門培訓,提升主動服務水準、保障整體服務品質。

  2.政務公開平臺的實用性仍需加強。應以便民服務為出發點,進一步豐富政務平臺發佈形式和類別,整合相關資源,優化各板塊結構,增強整體業務合理性,精準推送相關資訊,打造更加便民利民的信息公開平臺。

  2023年,將持續對現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進行完善,通過加強培訓和考核,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透明化,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能力。一是進一步健全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加強對各個環節的審核把關,防範行政爭議風險,做好信息公開服務。二是深入推進"網際網路+新媒體"聯合模式。依託管委會網站專欄板塊,圍繞熱點事件及時間開展解讀,提升相關資訊獲取便利度。充分發揮政務新媒體矩陣作用,拓寬政務公開渠道。三是加強服務創新能力。通過在管委會網站平臺推出針對全市各站區的VR實景導引功能,進一步加強便民服務能力,真正做到讓民眾"未進站,先了解",達成提高各站區整體服務效率的工作目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zdzq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