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司法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國家及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切實履行法定職責,堅持“應公開、盡公開”,加強工作規範,提高公開品質,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水準和實效性,助力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多措並舉強化主動公開。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持續更新主動公開全清單,嚴格按照公開內容和時限做好政府立法、行政執法、重大事項決策、財務人事等政府信息公開。廣泛開展2023年度市政府規章項目、地方性法規修改等意見建議的徵集反饋,發佈局處長“走流程”活動情況、助力“穩經濟”二十四條舉措和律師、公證、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各項便民利民措施。主動就2022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北京考區情況、全面啟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執法證》、區級以上人民政府統一行使行政復議職責、涉外法律服務成果、行政審批系統應用等社會關切熱點內容,召開5場新聞發佈會,及時發佈資訊、回應關注。

  (二)持續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持續暢通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專人負責接聽電話諮詢。強化服務意識,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申請人溝通,深入了解群眾訴求,優化繁簡分流辦理程式,不斷提高依申請公開的辦理時效和品質。2022以來,總計辦結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68件,均已按規定進行答復,確保答復中已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依據、並明示救濟渠道,政府信息公開被復議、被訴訟案件無被糾錯或敗訴情形。

  (三)持續完善政府資訊管理。利用數字化手段抓好政府資訊源頭分類管理,特別是進一步明確公文的公開屬性,強化工作協同聯動,及時發佈、移送應主動公開的政策文件。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的動態管理,全年發佈行政規範性文件5件,開展文件清理工作,後續將按清理結果及時調整公開內容。堅持政策解讀材料與政策性文件同步組織、同時發佈,通過官方網站、“京司觀瀾”微信公眾號和“北京司法”微網志,全年發佈11條解讀資訊。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定期開展網站網路和數據安全監督檢查自查,加強專題專欄的更新與管理,及時整改修復網站頁面存在歷史遺留的死鏈、錯鏈等問題和網民找錯1327條。提升網民互動響應度,完成“領導信箱”互動組件升級,落實“簡單諮詢一個工作日答復”要求,全年共辦理群眾留言1185件,充實完善“智慧諮詢”問答知識庫內容318條,“京京”問答知識庫180條。北京市司法局網站榮獲“2022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政法網站”。

  抓好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強化政務服務功能,增加資訊發佈日更次數,通過開展線上直播、推送海報視頻等形式加強政策解讀,“京司觀瀾”微信公眾號全年推送1180條資訊,“北京司法”新浪微網志全年推送5691條資訊。“京司觀瀾”榮獲“2022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政法新媒體”,“北京司法”微網志號連續入選中央政法委第三屆、第四屆“四個一百”優秀政法新媒體。

  (五)加強組織監督保障。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對照《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梳理由市司法局牽頭的各項任務,並將具體任務分解到責任處室,建立聯絡溝通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組織開展新聞輿論工作培訓,規範政府資訊發佈和解讀,強化輿情應對、輿論引導,加強諮詢互動答復、依申請公開答復業務指導,提高工作人員推進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水準。進一步加強對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嚴格保密審查機制,確保發佈資訊內容安全、準確,年內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嚴重表述錯誤等問題。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網站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優化,在網站功能佈局、欄目設置、服務導航、諮詢互動等方面更加注重提升用戶體驗。改進措施:進一步調整完善網站建設,持續完善欄目設置、功能設計和資訊內容建設,對政策文件、業務數據等重點欄目細化子欄目,開展欄目訂閱、常見查詢的服務配置,並以圖表、圖解等可視化的方式展現和解讀數據,在智慧搜索方面,提供模糊搜索、關鍵字推薦、分欄目檢索等功能,提高群眾應用的便利性。

  二是政務公開內容不夠精細,政策文件解讀的多樣性和精準性需進一步提高。改進措施:進一步豐富政策解讀形式,2022年已採用政策簡明問答2次、一圖讀懂2次、視頻解讀2次,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解讀形式,幫助社會公眾更好理解新出臺的政策文件。同時,根據群眾反饋,及時將解讀與政策文件底部增加連結,實現一一對應、迅速跳轉。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今年發出的資訊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均為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0元。

  我局門戶網站(北京市司法行政網)的網址為http://sf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