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務院辦公廳《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

  (一)持續深化重點領域主動公開。在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全面、準確公開法定公開內容的基礎上,及時公開老舊小區改造相關政策措施及項目清單;圍繞《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優化開發項目銷售手續辦理、便利購房人賣舊買新,多渠道開展政策解讀;及時發佈加強品質安全管理的政策措施,多維度統計發佈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備案情況;動態更新全市建築廢棄物現場資源化綜合利用再生産品資訊。

  (二)依法依規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2022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開申請2038件,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均已按時辦結。從申請內容看,申請量居前的事項為房屋測繪備案資訊、預售許可資訊、施工許可資訊、物業管理資訊、徵收拆遷資訊、竣工驗收備案資訊和住房保障資訊等。

  (三)不斷增強政府資訊管理水準和查詢便利度。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政策性文件是否配發政策解讀的審查。按照現行法律法規立改廢情況,及時更新“法規規章”欄目。將網站各級欄目名稱、業務系統、動態資訊、圖片資訊納入搜索,實現全網通搜和場景搜。

  (四)持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持續優化網站服務功能,對資訊科學分類,調整欄目設置;整合查詢服務,實現資訊查詢同源管理;加強網站監測,對發佈資訊的準確性、時效性、安全性實施動態管理。持續開展“處長政策解讀日”活動,並圍繞施工許可、招標投標等方面的重點政策,通過“安居北京”發放調查問卷,聽取意見建議,助力政策完善。

  (五)繼續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培訓。我委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分別就信息公開、網站建設進行專題研究,明確工作重點與方向。舉辦法治大講堂活動,對委內處室單位、區級部門進行依申請公開專題輔導;圍繞網站發佈新要求組織專題培訓,提升主動公開意識,規範主動公開行為。定期檢查網站資訊發佈中存在的問題,督促相關處室單位及時整改。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網站意見徵集與反饋結果未一一對應問題,完善“意見徵集”欄目的展示形式,實現“意見徵集”與“反饋資訊”關聯公開,方便公眾查看意見徵集的進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2022年度我委發出收費通知122件,總金額為14.42萬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9.256萬元。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站網址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