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強化組織領導

  2022年,市農業農村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國家及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不斷健全完善以辦公室牽頭、全局各處室、各單位結合業務工作抓好落實的工作機制,緊緊圍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切實以企業、群眾和農村居民需求為導向,持續做好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和平臺建設等各項工作,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工作的品質和實效。

  (二)加強主動公開

  全年圍繞穩産保供、産業振興、鄉村建設、農民增收等重點領域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全年共發佈資訊2093條,其中政務公開資訊410條,三農資訊1540條,政務服務資訊12條,政民互動資訊31條,數據發佈資訊27條,問答知識庫資訊70條;辦結網民留言322條,平均辦理時限“1個工作日”。

  (三)加強決策公開

  按要求開展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工作,及時發佈公開情況説明和徵集結果。全年主動發佈政策性文件徵集意見2條,並在徵集結束後的1個月內及時發佈意見徵集結果。

  (四)強化執行公開

  加強執法信息公開,設置“政務服務”欄目,及時發佈行政許可辦事指南、辦事結果和辦事情況統計數據等;建設“行政執法公示”專題,及時發佈行政檢查事項、年度檢查計劃、行政處罰結果等。推進政策執行公開,分別公開了2022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及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階段性工作進展情況。

  (五)規範依申請公開

  設立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指定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答復內容,增強答復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做到答復前充分溝通,答復後跟進追蹤。全年受理依申請255件,所有申請在截止日前全部予以妥善答復。

  (六)強化政策解讀

  做好重點政策解讀,豐富解讀形式。2022年,發佈政策文件資訊17條、政策解讀資訊27條,其中文字解讀15條、圖解4條、視頻解讀8條。其中,對《北京市種子管理條例》《北京市畜禽屠宰行業發展規劃(2022-2030年)》等重點政策進行了多種形式解讀。同時,針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等專題進行集轉机載發佈。

  (七)完善平臺建設

  強化互動功能建設,按照《政府網站檢查指標》要求,優化調整“智慧諮詢”、“諮詢建議投訴信箱”等互動渠道。強化搜索功能建設及IPV6改造,增加政策文件專項搜索功能,市農業農村局網站符合IPV6改造要求。加強網站更新及自查,通過“系統自動監測+人工檢查”的方式對網站資訊更新情況、內容安全、錯斷鏈等進行日常、月度、季度檢查,截至目前共開展全面檢查15次,排查敏感資訊4次,未發生泄密、表述錯誤、不更新、錯斷鏈等問題,網站維護進一步優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政策性文件徵集發佈還存在意見徵集後反饋不及時不充分等問題。及時發佈公開文件草案、起草説明和徵集結果等內容,並及時報送市政府門戶網站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專欄同步公開。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未發出依申請資訊收費通知,未收取資訊處理費。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網站網址為http://nync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