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22年,通州區積極貫徹落實《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文件要求,全面深化主動公開。對於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度高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政策文件,逐步在區政府網站公開徵求意見。立足群眾需求,大力推進政府權力運作、財政資金、公共資源配置、公共服務與民生、公共監管等方面信息公開工作。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2年,通州區嚴格落實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的受理、辦理、答復等流程。強化服務理念,把辦理申請的過程轉變為給人民群眾辦實事。組織完善並動態更新區政府及各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完善申請渠道。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案件的報備管理及分析,培訓指導區政府各部門依法履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通州區政府網站開設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解讀等欄目,集中發佈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重點公開直接涉及民生的資訊;在區政務服務局信息公開室提供公開工作服務。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提升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水準,通州區按照2022年新頒布的政府網站考核指標要求,先後完成了區政府網站問答知識庫梳理、適老化無障礙、智慧搜索等功能的開發上線工作。二是推動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通州區全年持續開展政務新媒體清理整合規範,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全面提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服務能力和服務品質。

  (五)監督保障情況

  通州區將政務公開作為專項指標納入全區年度績效考核體系,區政務服務局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推動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水準的提升。2022年通州區組織全區59個相關單位進行了業務培訓,涉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管理等相關內容。

  (六)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通州區將政務公開作為專項指標納入全區年度績效考核體系,結合季度重點工作,科學制定評估指標,按季度對全區各公開主體進行全覆蓋評估並通報結果,面向全區發佈,針對評估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專題培訓,以點帶面,以測促改,形成指標制定、檢查評估、通報整改、培訓提升全鏈條工作機制。社會評議方面堅持群眾參與、客觀公正、注重實效、促進工作的原則。2022年全區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執行需進一步深化,對基層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和培訓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二是公開力度不足,公開面不夠廣泛,政務公開工作進展不平衡。針對以上問題,通州區政務公開主管部門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督促相關單位按職責全面、及時、準確公開政府資訊,推動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水準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2022年度本區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為: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為0件,總金額為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為0元。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tz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