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30 10:00    來源: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集中公開專題頁面

  一圖讀懂: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解讀

  新聞媒體:本市2020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8萬餘件 市民和社會組織享“點對點”答復服務

  新聞媒體:北京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2020年行政處罰項目縮減900項

  新聞媒體: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發佈 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20年辦理3.8萬餘件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在新發展階段,站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高度,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著力點,準確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統籌推進,加強技術賦能,持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集中展示首都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活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強有力的公開制度保障。

  (一)聚焦重點政務,高標準推動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堅持精準施策、改革創新,強化重點領域、重點部門和關鍵環節動態公開。一是公開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情況。圍繞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進展、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精心籌辦“三件大事”,公開重要標誌性階段工作完成情況。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經濟高品質發展、城市精治共治法治等重點工作,以及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就業政策措施、低收入幫扶社會救助等民生保障,公開政策措施、執行情況和工作成效,服務“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二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優化營商環境成效。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點領域中的改革舉措,《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及配套政策等重點內容,策劃製作宣傳片、動畫微視頻和宣講微視頻。細化公開實施告知承諾、減稅降費、“證照分離”、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優化企業登出辦理流程、壓減行政許可等方面的改革資訊,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圍繞政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等便民舉措,減證便民、線上導辦、延時服務等典型案例,組織媒體實地採訪,全方位、多角度釋放工作成效。三是多渠道實時發佈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市政府制發本市落實“四方責任”、應急管理和市場監管部門檢查執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等文件,政府公報發佈7個專刊,刊登紓困、融資、用工、緩企穩崗80余個疫情防控政策。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通過網站開設防疫抗疫專欄、參加新聞發佈會、各類政務新媒體等渠道,以專題推送、諮詢服務等方式,及時發佈“北京健康寶”、“停課不停學”、醫療機構製劑應急審批、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環衛電氣熱等行業領域疫情防控措施和復工復産工作指引,以及各級各類應急預案公開和公共衛生知識普及。

  (二)聚焦準確執行,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品質。全市各級行政機關堅持認真履職、依法依規、提升服務,全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8194件,同比增加8.24%。一是嚴格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市政府廢止地方政府規章《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制發《關於〈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廢止後進一步加強完善相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法定內容完備,梳理優化申請的登記、辦理、審核、答復、寄送、歸檔等工作環節。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通知要求,統籌全市做好收費相關實施準備工作。二是積極回應公眾個性化資訊需求。各級行政機關暢通網頁、信函和窗口等多種受理渠道,負責依申請辦理的工作人員定期查看,確保查收不遺漏、諮詢有解答。就複雜申請事項加強與申請人事前、事中和事後的全程溝通,明確訴求所指向政府資訊的針對性。向申請人做出的書面答復,從嚴把握不予公開範圍,正確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依據並明示救濟途經,確保嚴格按照答復期限、答復類型進行辦理。三是優化已公開資訊的搜索和諮詢前端服務。整合全市政府網站資訊資源,持續升級優化智慧搜索平臺和智慧問答平臺,加強主題搜索服務,提升搜索轉化率,實現即搜即用。將公眾關心的政府資訊,對政策導航、政策解讀、常見問答、辦事指南、便民服務、利企服務等欄目資訊梳理歸類,豐富查詢場景化應用。匯總發佈全市行政機關對外辦公電話,依申請公開諮詢電話工作時間內保持暢通,持續提升電話諮詢的服務品質。

  (三)聚焦線上推送,積極探索政府資訊資源數字化管理。加強智慧媒體時代傳播效果研究與應用,分層次生産資訊産品,分對象提供資訊服務,深化網站、廣播、電視、移動網際網路全媒融合。一是首推數字公報政策標準文本。《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出刊48期,刊登政府規章、市政府及各部門規範性文件346個,發放紙質文本16.8萬冊。數字公報通過首都之窗網站、北京發佈微網志微信、北京通APP等政務媒體,支付寶、微信小程式、百度等商業媒體,以及6000余塊商務樓宇電視同源發佈,擴大政策資訊覆蓋面。二是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市政府門戶網站、各區、各部門網站全部完成改版上線,優化欄目設置和佈局,豐富功能建設和應用,依託集約化平臺實現全市網站統一資源管理。以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為重點,強化動態管理機制,對已公開的規章、規範性文件,及時立改廢並動態調整更新。打造全面權威整合融合的政策文件庫,優化充實政策文件庫儲備,為公眾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專屬化政策查詢服務。三是深化政務融媒體矩陣傳播效果。建立政府資訊精準推送機制,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新京報、千龍網等市屬傳統媒體深度合作,首都之窗、北京發佈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政務網路媒體廣泛應用。加強政府資訊已有發佈渠道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借助今日頭條、快手、抖音、騰訊、優酷、愛奇藝等流量平臺,將適合政務新媒體傳播的資訊,向相關企業和市民重點推送,增強適用度。

  (四)聚焦及時回應,持續打造政府資訊服務公眾常態化。圍繞群眾諮詢熱點“公眾點菜、政府端菜”,注重提供服務和機制建設同步走,實現傾聽需求、提供政策、專題解讀的全鏈條服務。一是主要負責人帶頭主動發聲。市政府組織製作“市民對話一把手”全媒體直播節目,市“兩會”期間以“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為主題,首次引入市、區、企合力解讀政策模式,市政府部門、區政府和國有企業共20位主要負責同志聯合發聲。年中聯合市政協提案委聯合策劃組織“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系列協商訪談直播節目,聚焦提案集中、市民關注度高的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促進生活垃圾減量等4大領域,邀請部門“一把手”與政協委員協商對話。二是加強主題策劃實現精準推送。主動回應經濟社會熱點問題,根據公眾、企業需求動態更新“服務包”。編制完成新版《北京市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手冊》,針對教育、健康、居住、社保、就業、納稅等公眾諮詢的高頻事項,梳理簡明問答548條,對相關政策開展拆解式、問答式解讀。圍繞企業辦事焦點,編制《北京市政務公開利企服務手冊》(中英文版),涵蓋開辦企業、辦理許可、獲得電力燃氣、登記財産、獲得信貸、納稅、跨境貿易、雇傭員工等526條。三是優化公開工作機制建設。制發《北京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實施意見》,規範基層公開工作程式,編制《北京市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細化完善7項制度28項工作流程圖。構建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開通“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專欄,實現市級部門政策性文件集中統一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制發《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規範公眾參與程式標準、範圍和領域。

  (五)聚焦指導監督,以更大力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緊扣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工作目標,根據新形勢新要求,調整完善監督措施,創新培訓方式,建設“陽光政府”,全市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和基礎管理。制發《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全過程推進政務公開、全鏈條加強資訊管理、全環節夯實工作基礎等4方面19項具體任務。組織各區政府、市級部門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等板塊內容。各單位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權力和依法承擔的公共服務職責,更新完善權責清單。二是推進政務公開專項考核評估。認真梳理本級政府績效考核體系中政務公開各項指標,按照約束和激勵相結合的原則,制定推進決策公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依申請公開規範答復、政策解讀品質、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等重要指標考核細則,督促年度重點任務落實。發揮第三方專項評估作用,印發本市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情況通報,認真分析問題不足,及時推廣經驗做法。三是以培訓提升公開工作履職能力。將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內容學習,列入幹部線上教育、公務員入職等課程,通過“七五”普法暨依法行政能力培訓,加大培訓力度,擴大培訓覆蓋範圍。各單位應對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勢,圍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理解和適用創新培訓方式,採取直播培訓、線上會議、視頻答疑、微信溝通等多種方式,靈活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實務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1.png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已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政務服務效能還需進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中新技術的研究和運用還需進一步加強。三是政策解讀不夠精細、政策送達不夠精準等政策落地實效仍需進一步增強。

  改進情況:一是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與優化營商環境等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將推進政府資訊法定內容公開與辦事所需信息公開相結合,進一步加強選題策劃,以為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對便民服務資訊加以整合、優化、簡化,方便辦事企業群眾易讀易懂易用,推進辦事服務全過程告知,充分滿足辦事人個性化服務需求。二是推動集約化和新技術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深度應用。在新框架下深化政府網站和新媒體集約化建設,持續推進各類媒體融合發展,深化資源庫應用,加強數據治理和智慧分析,著力面向企業群眾一體化服務的産品化開發,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界面的智慧性和友好性。三是推動創新開展政策資訊精準化分眾化推送工作。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標準化和規範化深度管理,加大利企便民政策資訊線上推送,優化充實政策文件庫儲備,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導向,聚焦辦事公開精準化,匯集利企便民相關政策資訊,打造全面權威整合融合的政策文件庫,為企業群眾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專屬化政策查詢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市政府門戶網站地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