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2020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8萬餘件 市民和社會組織享“點對點”答復服務

日期:2021-03-31 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去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8萬餘件 市民和社會組織享“點對點”答復服務

  《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3月30日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正式公佈。2020年,本市辦理公眾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8萬餘件,同比增加8.24%;33364名市民、4830個社會組織享受到“點對點”個性化答復服務。市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將圍繞“兩區”建設、民生保障等領域加強信息公開,突出主動服務、優質服務。

  截至2020年底,市政府門戶網站累計公開政府規章296個、規範性文件37320個。為了打造全面權威的政策文件庫,本市不斷充實儲備,優化公眾關心的政府資訊欄目設置和佈局,按照政策導航、政策解讀、常見問答、辦事指南、便民服務、利企服務等欄目進行梳理歸類,豐富功能建設和應用。

  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載體,《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2020年出刊48期,刊登文件346個,發放紙質文本16.8萬冊,首推數字公報政策標準文本。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公報發佈了7個專刊,刊登紓困、融資、用工、緩企穩崗80余個疫情防控政策。

  2020年,市政府門戶網站、各區、各部門網站全部完成改版上線,並持續升級優化智慧搜索平臺和智慧問答平臺,實現了政府資訊“一網通查”,即搜即用。全市各行政機關在辦理和答復中,複雜申請事項加強與申請人事前、事中和事後全程溝通,確保申請內容得到準確回應。全年為33364名市民、4830個社會組織提供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點對點”個性化答復服務。

  以為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本市對企業群眾便民服務資訊加以整合、優化、簡化,並動態更新資訊“服務包”,方便辦事的企業群眾易讀易懂易用。在便民服務方面,2020年,本市編制了政務公開利企服務手冊(中英文版),涵蓋開辦企業、辦理許可、獲得電力燃氣、登記財産、獲得信貸、納稅、跨境貿易、雇傭員工等企業辦事事項526條。編制新版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手冊,針對教育、健康、居住、社保、就業、納稅等公眾諮詢的高頻事項,梳理簡明問答548條,對相關政策開展拆解式、問答式解讀。

  據介紹,2021年,北京市將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細化管理、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聚焦企業群眾關切,突出主動服務、優質服務、利企便民。強化政策供給側與企業群眾需求側連通,加強企業群眾政策需求和政策執行兌現數據應用,確保“十四五”期間開好局、起好步,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助力首都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