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設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國資委")。市國資委是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市政府直屬特設機構。根據《關於印發<市國資委內設機構職能配置(2020年修訂)>的通知》(京國資黨辦發〔2020〕23號),市國資委內設23個機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規處、科技創新與規劃發展處、企業改革處、企業改組處、業績考核處、統計評價處、産權管理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處、綜合處、監督處、董事會工作處、信息化工作處、黨建工作辦公室、黨委巡察工作辦公室、企業人才處、黨群工作處、宣傳工作處、信訪工作處、人事處,以及機關黨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有市紀委駐委紀檢組。

  部門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有關制度、規定。

  2.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市政府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和市政府授權的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國有資産,加強國有資産的管理,依法對區縣國有資産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

  3.承擔監督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負責企業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考核體系,通過統計、稽核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情況進行監管,負責所監管企業工資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監管企業負責人收入分配政策並組織實施。

  4.指導推進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改革和重組;推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5.通過法定程式對所監管企業負責人進行任免、考核並根據其經營業績進行獎懲;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選人、用人機制,完善經營者激勵和約束制度。

  6.負責組織所監管企業上交國有資本收益,參與制定本市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有關管理制度和辦法,按照有關規定負責所監管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草案編制和執行等工作。

  7.指導、督促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做好安全工作,從出資人的角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8.負責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指導和組織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經營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國資委行政編制223人,2021年末實有在職人數204人,較2020年減少5人,變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調出人員(含原監事會領導和人事關係在我委、選調冬組委幹部,不含駐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和組內同志);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1,272,064.29萬元,比上年減少614,099.40萬元,下降32.5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270,642.61萬元,比上年減少609,228.60萬元,下降32.4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270,640.4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270,144.35萬元,比上年減少612,331.70萬元,下降32.53%,其中:基本支出8,379.0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66%;項目支出1,261,765.2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9.3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272,055.02萬元,比上年減少607,946.60萬元,下降32.34%。主要原因:政府基金預算比上年減少629,000萬元。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4,380.6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8.0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31.5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0%;衛生健康支出679.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6%;城鄉社區支出52.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8%;資源勘探工業資訊等支出17,344.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94%;其他支出45,254.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0.2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8.0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82.23萬元,下降82.00%。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1年度決算18.0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82.23萬元,下降82.00%。主要原因:疫情影響,減少外出培訓經費。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031.5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20.22萬元,下降1.9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1,031.5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20.22萬元,下降1.92%。主要原因:人員調出,壓縮經費。

  3."衛生健康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679.9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9.26萬元,下降8.0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1年度決算679.9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9.26萬元,下降8.02%。主要原因:人員調出,壓縮經費。

  4."城鄉社區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52.6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52.86萬元,增長1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21年度決算52.6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52.86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年中增加基建項目北京市國資委出資人監管信息化平臺項目。

  5."資源勘探工業資訊等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7,344.1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11.63萬元,下降0.64%。其中:

  "國有資産監管"(款)2021年度決算17,334.1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11.63萬元,下降0.64%。主要原因:疫情影響,壓縮經費。

  "其他資源勘探工業資訊等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10.0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10.00萬元增加(減少)0萬元。

  6."其他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45,254.3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45,254.32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因市政府重大事項,調整項目預算。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800,000.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其他支出800,0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其他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800,00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800,000.00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800,00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800,000.00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首鋼老工業區等專項債。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21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405,799.08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405,763.63萬元。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379.0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7507.69萬元,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518.67萬元,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352.63萬元,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0萬元,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單位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3.23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11.68萬元增加減少158.4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13.66萬元減少113.66萬元。主要原因:疫情原因,減少出國經費;2021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9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3.03萬元減少2.10萬元。主要原因:疫情原因,減少出國經費。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公務接待事項。公務接待13批次,公務接待11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52.2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94.98萬元減少42.7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25.0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25.00萬元增加(減少)0萬元。2021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25.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27.2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69.98萬元減少42.70萬元,主要原因:疫情影響,壓縮經費。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8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9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5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4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18.76萬元,比上年增加29.02萬元,主要原因:工會經費福利費等支出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241.5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241.5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025.6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2.6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77.5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6.5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46台,1120.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284.01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教育支出:是指政府教育事務的支出。

  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是指政府在社會保障與就業方面的支出。

  9.衛生健康支出:是指政府衛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0.城鄉社區支出:是指政府城鄉社區事務支出。

  11.資源勘探工業資訊等支出:是指用於資源勘探、製造業、建築業、工業資訊等方面的支出。

  12.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是指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13.其他支出:是指不能劃分到具體功能科目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1)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設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國資委)。

  根據《關於印發<市國資委內設機構職能配置(2020年修訂)>的通知》(京國資黨辦發〔2020〕23號),市國資委內設23個機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規處、科技創新與規劃發展處、企業改革處、企業改組處、業績考核處、統計評價處、産權管理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處、綜合處、監督處、董事會工作處、信息化工作處、黨建工作辦公室、黨委巡察工作辦公室、企業人才處、黨群工作處、宣傳工作處、信訪工作處、人事處,以及機關黨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有市紀委駐委紀檢組。

  (2)部門職責

  作為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市政府直屬特設機構,市國資委主要承擔以下9項部門職責:

  一是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有關制度、規定。二是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市政府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和市政府授權的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國有資産,加強國有資産的管理,依法對區縣國有資産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三是承擔監督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負責企業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考核體系,通過統計、稽核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情況進行監管,負責所監管企業工資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監管企業負責人收入分配政策並組織實施。四是指導推進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改革和重組;推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五是通過法定程式對所監管企業負責人進行任免、考核並根據其經營業績進行獎懲;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選人、用人機制,完善經營者激勵和約束制度。六是負責組織所監管企業上交國有資本收益,參與制定本市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有關管理制度和辦法,按照有關規定負責所監管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草案編制和執行等工作。七是指導、督促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做好安全工作,從出資人的角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八是負責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指導和組織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經營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九是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3)工作任務

  2021年度,市國資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市委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和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重點,依據《2021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單》《北京市2021年辦好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分工方案》、靳偉副市長指示批示精神,結合9項部門職責,制定了"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充分發揮國企示範引領作用""以落實改革三年行動為突破,切實提升企業活力效率""以三大專項行動為抓手,全面提升企業品質效益""以轉型升級為重點,優化調整國有經濟佈局結構""以慶祝建黨100週年為契機,持續加強黨的建設"5大項重點工作,並細化為了74小項具體工作,旨在推動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增長,市場化改革全面提速,國有經濟品質效益全面提升,國有企業功能作用更加凸顯,國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1)績效目標設立依據

  2020年10月,市國資委按照北京市財政局2021年度部門預算編報要求設置了2021年度部門整體績效目標。市國資委2021年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設定的主要依據包括《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市屬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京發〔2014〕13號)、《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京政發〔2017〕3號)、《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北京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市國資委"十四五"發展方向、市國資委出資人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2019年版)、關於印發《市國資委內設機構職能配置(2020年修訂)》的通知(京國資黨辦發〔2020〕23號)、市國資委年度2021年度工作重點、市國資委各處室2021年度工作計劃、各預算項目申報文本及績效目標等。

  在上述文件依據的基礎上,市國資委按照"明確部門工作職責""確定任務及總目標""細化形成績效指標""確定績效指標數值"等績效目標設定思路、方法從國有資産監督及國有資産增值保值監管、市管企業國有資本收益上交監管、市管企業改革和重組及企業制度監督、市管企業責任人考核與任免及人才隊伍建設、市管企業法治建設與創新發展指導及宣傳、市管企業疏解整治專項行動監管及歷史遺留問題解決、資訊系統建設及運維等7方面設計了部門整體支出績效指標績效目標設定思路、方法。

  (2)績效目標與職責任務匹配情況及績效目標合理性

  市國資委2021年度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與部門職能、各內設機構及市紀委駐委紀檢組的職責任務相匹配,績效目標、指標設置合理。一是部門(單位)績效目標中明確的"市管企業國有資産及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監管、指導市管企業改革重組和現代化企業制度建設、組織市管企業上交國有資本收益和編制國有資本預決算、管理和建設監管企業人員和人才隊伍、督促監管企業開展疏解整治專項行動"等內容均是市國資委部門主要職能職責,且分別與科技創新與規劃發展處、産權管理處、統計評價處、企業改革處、企業改組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處、企業人才處、業績考核處等處室職能職責相匹配。二是市國資委設置的7項績效指標是對部門(單位)績效目標的分解和細化。7項績效指標具體內容均按照部門職能、年度重點任務和年度重點項目分條填寫。三是7項績效指標內容和指標值均包括年度産出目標以及相應産出所帶來的效果目標,且與年度項目預算安排、重點項目績效目標等相匹配,反映了績效指標與重點項目的關係。此外,産出指標儘量做到了定量化描述,預期效果指標雖為定性描述但也儘量做到了明確。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納入績效管理的一般公共預算數為66,265.21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8,929.63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57,335.58萬元。資金總體支出64,380.7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8,379.09萬元,項目支出56,001.63萬元。部門整體預算執行率為97.16%。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

  國有資産監督及國有資産增值保值監管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完成《北京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年鑒》編輯、發行,對市管企業開展了年度財務決算審計品質檢查工作、評定以及産權登記,開展了第六輪常規巡察監督、涉糧專項監督檢查等工作。同時,開展了"三降一減一提升"專項行動,市管企業整體資産負債率為64.9%,降至近十年最好水準,優於全國國企平均水準;"兩金"佔比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每百元營收支付成本費用同比降低1.5元,累計實現減虧639戶。"一企一策"研究推進公共服務企業降本增效,完善考核指標,公交集團、地鐵公司、自來水集團等企業壓減成本取得初步成效。此外,市國資委還出臺了加強內部審計監督等制度,穩步推動總審計師試點工作;在全國率先出臺構建市管企業"六位一體"監督協同機制實施意見,成立推進小組,加快提升監督合力。

  市管企業國有資本收益上交監管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安排國有資本經營預算10多億元,12家企業研發投入視同利潤考核超百億,支援企業在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基礎材料等領域創新發展,市管企業研發經費投入達到453.4億元,創歷史新高。此外,市國資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處組開展市管企業開展了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國有資本預算和決算編制等工作,並開展了監管企業國有資本預算執行情況檢查。

  市管企業改革和重組及企業制度監督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出臺了國有經濟"十四五"發展規劃,確定了"三四六"總體思路,市管企業全部編制了戰略規劃,明確發展方向;並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企業數量位居全國前三,取得歷史性突破。同時,市國資委還開展了國資國企改革研究工作,出臺了完善市管企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實施方案,利用城鄉集團上市公司平臺推動外企人力資源公司重組上市,推動首旅集團實施王府井和首商股份資産重組,加快首農食品集團重組後業務整合,二級企業由76家減少至32家,主要經濟指標"四年四連增",實現了"1+1>2"的重組效果;對標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出臺了市管企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意見。

  市管企業責任人考核與任免及人才隊伍建設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強化出資人監管,緊盯外部董事、派出總會計師和企業總法律顧問履職情況,首次組織外部董事、派出總會計師現場述職報告,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超七成市管企業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將董事會任期評價結果納入任期經營業績考核,切實提升董事會行權履職能力;制定規範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10家企業開展股權和分紅激勵;制定容錯糾錯工作的指導意見,營造幹事創業良好氛圍;發揮市場化選人用人的"牛鼻子"作用,超九成市管企業實施了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印發深化勞動用工、收入分配改革的實施意見,深入實施全員績效管理,健全職工調整退出機制。

  市管企業法治建設與創新發展指導及宣傳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出臺了市管企業合規管理指引,強化了法律糾紛管理;並開展了企業總法律顧問培訓、企業法治建設考核等工作;編輯、發行《首都國資》,並聚焦建黨100週年、"十四五"規劃、冬奧會、服貿會、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等重大主題、重要任務和重點工作,大力宣傳市國資委和系統企業圓滿收官"十三五",落實"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態化、一手抓國有經濟發展等方面所作的積極貢獻,充分展現全系統的工作成就、經驗做法、特色亮點和廣大國企幹部職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全年市國資國企正面宣傳報道總計約175萬餘篇。

  市管企業疏解整治專項行動監管及歷史遺留問題解決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全年處置"僵屍企業"212戶、出清"兩非""兩資"企業240戶;建立化解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市級聯席會議機制,市領導親自挂帥、國資委專班協調、企業主責推進,遷安礦區"兩種戶口"、農租房騰退等12件積壓多年"老大難"問題得到基本解決;市管企業非經營性資産及在京央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所辦醫療教育機構深化改革、廠辦大集體改革等工作基本收尾;並開展了非經評審審核,準確核定移交非經的面積等情況,為財政補助資金撥付提供了依據。

  資訊系統建設及運維方面。2021年度,市國資委召開了國資監管數字化轉型推進會,協同建設出資人監管信息化平臺和企業線上管控平臺,實現"網路通、數據通、業務通"全覆蓋;同時,對市國資委9個資訊系統及相關硬體設備開展了7*24小時不間斷運維服務,並開展了數據治理,完成了市國資委各資訊系統政務雲資源及雲安全服務採購等工作。

  (2)産出品質

  國有資産監督及國有資産增值保值監管工作加大了對市屬國企的財務和經濟責任審計等檢查力度,進一步提升了市屬國企財務規範性、責任人經濟行為規範性,能夠有效防止市屬國企國有資産流失;市管企業國有資本收益上交監管工作,確保了市屬國企應交利潤、國有股股利、股息等收益數據的準確性,實現了應收盡收;市管企業改革和重組及企業制度監督工作能夠有效指導市屬國企開展工作;市管企業責任人考核與任免及人才隊伍建設工作促進了市屬國企已有工作人員素質的提升,同時也為市屬國企儲備了優秀的人才,滿足了市屬國企對人才的需求;市管企業法治建設與創新發展指導及宣傳工作能夠有效規範實屬企業法治法規建設,促進市屬企業創新發展,有效展現實現廣大國企幹部職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歷史遺留問題解決工作能夠有效減輕市屬企業包袱;資訊系統建設及運維工作有效,資訊系統未出現安全事故。整體上,市國資委2021年度各項任務産出品質整體較好。

  (3)産出進度

  2021年度,除出國經費項目按防疫相關要求未開展外,市國資委年度重點工作及重點項目大部分能夠按照預期計劃序時推進,並在年底達成預期目標。另外,受疫情持續影響,存在個別項目工作進展稍有滯後、個別細項內容未完成的情況,如人才隊伍建設經費中市管企業人才工作者培訓班因疫情未開展、機關行政幹部招錄工作根據上級部門統一部署相比計劃進度有延遲;全系統維穩工作項目中信訪維穩幹部培訓、企業法制法規工作經費中總法培訓、非公黨員及國有企(事)業單位選派第一書記生活補助項目中的各項知識分子聯誼活動、紀檢監察及統一審理工作經費項目中的部分培訓、國資監管與董事會建設項目中的外部董事培訓與董事會秘書培訓因疫情未開展;北京市國資委出資人監管信息化平臺項目為年中增加基建項目,年度內僅完成系統建設前期招標工作。

  (4)産出成本

  2021年度,市國資委一般公共預算全年支出64,380.72萬元,扣除保障項目資金支出45,254.32萬元後,市國資委一般公共預算全年支出19,126.40萬元,與2020年度同口徑支出相比減少金額942.67萬元。其中,部門公用經費決算數518.77萬元,較年初預算數852.05萬元減少333.28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為落實過"緊日子"的工作要求,壓減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整體看,市國資委單位産出較上一年度有節約。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2021年度,市國資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具體成效如下:

  市管企業品質效益持續提升。2021年度,市國資委大力推動市屬國企調整、改革、合作、創新,市管企業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經濟運作總體平穩有序,品質效益持續提升,市管企業資産總額6.5萬億元,同比增長5.0%;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0萬億元,同比增長16.0%;利潤總額1323.8億元,同比增長38.1%,上繳稅費1476.6億元,同比增長9.7%。

  市屬國企創新發展、示範引領作用得到提升。2021年度,市管企業研發經費投入達到453.4億元,創歷史新高;聯合央企共同發佈106項應用場景,推動成立了中關村數字經濟産業聯盟,加強了市管企業與行業領軍企業在前沿技術領域的供需對接,構建了融通創新生態,促進了創新成果落地,城建集團、建工集團、京城機電、京能集團、京投公司、北京建院等6企業創新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北京電控所屬北方華創14奈米半導體裝備實現産業化突破,燕東微電子8英寸國産積體電路生産線實現月産4萬片;京城機電所屬天海工業具備"70兆帕大容積車用氫氣瓶"批量供貨能力;首鋼朗澤在國際上首次將工業尾氣一氧化碳生物合成為蛋白質,形成萬噸級産能。此外,市管企業還積極履行國有企業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全年共承擔全市重點建設任務176項,佔全市年度投資計劃的36%,完成投資1280億元,其中企業自籌資金904億元,充分發揮了國有企業的"頂梁柱"和"主力軍"作用。

  國資改革取得新突破、結構佈局取得新進展。2021年度,以市委市政府兩辦名義印發《北京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制定市、區、企業三級分工方案,形成了貫通、整體聯動、全面推進的改革新局面,完成了90%以上的總體改革任務,超額完成國務院國資委年度考核目標。市國資委通過出臺完善市管企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實施方案、董事會應建盡建等工作構建了科學有效的國企治理體系;通過印發深化勞動用工與收入分配改革的意見、制定規範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工作的指導意見等促進了公司制改革,北京市2021年度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企業數量位居全國前三;與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舉辦混改項目推介會,全年實施混改項目100余項,引入外部資本420億元,首創水務和首鋼綠能入選全國首批9個REITs試點,中發展産業園項目成為全國REITs認購規模最大、募集溢價率最高的産品,進一步放大了國有資本功能。此外,市國資委通過優化市管企業主業、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等促進了市管企業結構調整,通過推進企業戰略性重組優化了企業資源配置,通過建立化解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市級聯席會議機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問題等減輕了企業包袱,國有企業結構佈局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國資監管效能得到進一步提升。2021年度,市國資委通過組織外部董事與派出總會計師現場述職報告、構建市管企業"六位一體"監督協同機制實施意見、協同建設出資人監管信息化平臺和企業線上管控平臺等工作實現了國資國企監管方式的創新;通過開展提高重大風險防控能力專項整治、出臺市管企業合規管理指引、加強企業京外境外投資監管等工作推動了企業風險防控能力,有助於推動企業平穩發展;通過開展"三降一減一提升"專項行動等進一步壓減了實屬國企資産負債率與成本,實現市管企業整體資産負債率降至近十年最好水準(64.9%)、"兩金"佔比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每百元營收支付成本費用同比降低1.5元、累計實現減虧639戶等成效;通過市、區兩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同步制定,構建了國資監管大格局,國資國企監管效能得到顯著提升。

  服務對象滿意度。2021年度,在市級行政機關績效考評中,市國資委整體得分為96.91分,部門整體服務效果較好。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

  為加強財務管理和監督工作,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市國資委近年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行政單位財務規則》等法律、制度以及國家有關規定,制定了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預算管理辦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財務管理辦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支出管理辦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會議費管理辦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培訓費管理辦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項目經費管理辦法》在內的15項內部控制制度,對單位財務管理、差旅費、公務卡、固定資産、國內公務接待費用、合同、會計檔案、會議費、貨幣資金、內部控制風險評估和內部控制自我評價、培訓費、項目經費、因公出國(境)費用、預算管理、支出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確、詳細的規定,財務制度較為健全。但個別制度還需進一步完善。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

  2021年度工作推進過程中,市國資委各內設機構及所屬事業單位主要根據北京市行政事業單位財務制度及單位內部財務管理制度進行資金使用和財務管控。資金的撥付有完整的審批程式和手續,項目的重大開支經過評估論證,符合部門預算批復用途,會計核算規範,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等情況。資金使用符合政府採購的程式和流程,能夠按要求公開政府採購計劃。資金使用符合公務卡結算相關制度和規定。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編制的有關要求,經對六個業務板塊,即"預算管理、合同管理、採購管理、收支管理、項目管理、資産管理"自查,部門所涉及的基礎數據資訊和會計資訊資料留存真實、完整、準確。

  2.資産管理。

  2021年末,市國資委的資産主要為46輛車、2台單價50萬元(含)以上的通用設備,固定資産原值合計為2,178.61萬元、凈值為346.96萬元。2021年度,市國資委不存在對外投資行為,沒有因管理不當發生嚴重資産損失和丟失情況,不存在超標準配置資産;資産使用規範,不存在未經批准擅自出租、出借資産行為;不存在不按要求進行報批或資産不公開處置行為。各項資産管理制度執行情況良好。

  3.績效管理。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相關要求,市國資委2021年度繼續開展資金支出進度、績效運作雙監控工作,及時匯總、分析、整理相關績效資訊,上報市財政局。一是市國資委辦公室在市財政局批復部門預算後,將部門預算批復至各處室,並落實落細資金支出計劃,將預算資金支出時間細化至季度,採取多項措施積極穩妥推進各項工作。強化統籌調度,按月統計部門預算執行進度情況並進行匯總分析,定期報分管領導調度,加大督促執行力度;強化預算執行與下年度預算編制的掛鉤銜接,進一步加強預算執行結果應用。二是市國資委繼續成立由辦公室牽頭,各項目負責處室、聘請的中介機構共同組成的績效運作工作組,于2021年8月、2022年4月,選取11個重點項目分別開展了半年績效運作監控、全年績效運作監控,對績效目標執行偏差的項目,及時反饋各處室,督促各處室整改落實。但是,市國資委存在個別項目受新冠疫情防控影響而無法正常開展情況,項目實施進度與績效目標指標存在一定偏差,績效目標年中調整及時性有待進一步加強。

  4.結轉結余率。

  2021年度,市國資委部門預算結轉結余金額共計188.49萬元,結轉結余率為0.22%,相比2020年度結轉結余率0.06%高出0.15個百分點,部門結轉結余整體控制較好。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2021年度,市國資委部門年初預算數為19,507.70萬元(全部為一般公共預算);年末決算數為864,380.72萬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64,380.72萬元、政府性基金預算800,000.00萬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年末決算數相比年初預算數較高,是因為根據政策要求決算時增加了保障項目(涉及金額45,254.32萬元);政府性基金預算年末決算數相比年初預算數增加800,000.00萬元,全部為市國資委根據政策要求於年中增加的地方自行試點項目收益專項債券收入安排的支出。不考慮上述資金增加情況,市國資委部門年末決算數為19,126.40萬元,與年初預算19,507.70萬元相比,部門預決算差異率為1.95%,預算差異率較低。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市國資委2021年度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得分為92.77分。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個別制度尚需完善與更新,項目執行規範性有待加強。一是市國資委個別管理制度雖執行上級部門最新發佈的文件,但還需及時更新;二是對於個別項目受新冠疫情防控影響而無法正常開展情況,項目內容、資金、績效目標未及時調整,項目執行過程規範性還需進一步加強;三是個別項目因疫情影響未全部達成目標但資金未同等比例結余,項目執行成本控制力度稍顯不足。

  (六)措施建議

  一是修訂、完善制度。根據上級部門文件要求及規定,及時更新會議費、培訓費、合同管理辦法。二是強化項目執行。對於項目因不可抗力因素確實不能如期完成的,及時上報調整項目內容、資金與績效目標,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嚴控資金成本支出,提升各處室降本增效理念。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在2021年度部門決算中反映財務決算審計品質檢查、非公黨員及國有企(事)業單位選派第一書記生活補助、國企改制改革重大事項自主創新等工作經費、國資監管與董事會建設項目、後勤服務保障、紀檢監察及統一審理工作經費、監事會房租費、老幹部活動工作等19個項目績效自評結果。(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