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內設11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法規體改處、規劃建設處(流通管理處)、糧食儲備處、物資儲備處、安全倉儲與科技處、執法督查處、財務審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機關紀委、離退休幹部處。下屬7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事務中心、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幹部學校(中共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金良服務中心。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10號),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體制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

  2.研究提出本市重要商品和應急物資儲備規劃、儲備品種目錄的建議。指導監督重要商品收儲、輪換和投放。根據儲備總體發展規劃和品種目錄,組織實施應急儲備物資的收儲、輪換和管理,落實有關動用計劃和指令。

  3.負責本市儲備糧的日常管理工作。參與儲備糧相關財政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導儲備糧承儲企業的倉儲業務。監測糧食和應急物資供求變化並預測預警,承擔糧食流通調控的具體工作。承擔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相關工作。

  4.擬訂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倉儲管理有關技術標準和規範並組織實施。指導本市糧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對糧食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日常管理責任。承擔市級物資儲備承儲單位安全生産的監管責任。

  5.根據本市儲備總體發展規劃,負責儲備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擬訂儲備基礎設施、糧食流通設施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管理有關儲備基礎設施和糧食流通設施市級投資項目。

  6.負責對本市管理的政府儲備、企業儲備以及儲備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本市糧食流通監督檢查,負責糧食收購、儲存、運輸環節糧食品質安全和原糧衛生的管理,組織實施全市糧食庫存檢查工作。

  7.負責本市糧食流通行業管理,制定行業發展規劃、政策,擬訂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有關標準、糧食品質地方標準,監督執行有關技術規範。開展糧食和物資儲備的對外合作與交流。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74人,實有人數70人;事業編制353人,實有人數23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33237.52萬元,比上年增加6491.56萬元,增長24.2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1955.25萬元,比上年增加7033.21萬元,增長28.2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1248.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79%;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192.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0%;經營收入484.3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2%;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9.8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1410.14萬元,比上年增加6330.68萬元,增長25.24%,其中:基本支出11365.3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19%;項目支出19500.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2.0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544.6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7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2474.45萬元,比上年增加6998.95萬元,增長27.47%。主要原因:一是市糧食和儲備局本級年中收到中央轉移支付項目資金大幅增長,二是所屬單位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事務中心按照市級救災物資補庫要求,年中追加市級救災物資採購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0702.3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8047.9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2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23.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01%;衛生健康支出363.9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8%;節能環保支出1402.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57%;糧油物資儲備支出19925.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4.90%;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支出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047.9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3.48萬元,下降2.11%。其中:

  “職業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7295.8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05.85萬元,下降2.74%。主要原因:根據本市有關政策,壓減一般性支出。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752.1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2.37萬元,增長4.50%。主要原因:所屬單位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幹部學校新增在職人員,相應支出增加。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923.1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5.82萬元,增長5.2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864.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26萬元,下降1.51%。主要原因:在職人員減少,相應支出減少。

  “撫恤”(款)2020年度決算59.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9.0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去世,撫恤金支出增加。

  3、“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63.9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9.20萬元,下降9.7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363.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9.20萬元,下降9.72%。主要原因:按照本市疫情期間減稅降費政策,職工醫療保險繳費減少。

  4、“節能環保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402.2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22.78萬元,下降23.17%。其中:

  “退耕還林還草”(款)2020年度決算1402.2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22.78萬元,下降23.17%。主要原因:退耕還林補助糧實際供應量比計劃有所減少,相關費用補貼減少。

  5、“糧油物資儲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9925.1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0884.31萬元,增長120.39%。其中:

  “糧油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16100.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873.84萬元,增長122.79%。主要原因:一是市糧食和儲備局本級年中追加的中央轉移支付“優質糧食工程”項目資金金額較大,支出大幅增加;二是落實本市政策,人員經費支出增加。

  “物資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2750.1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935.84萬元,增長51.58%。主要原因:上年度結轉的救災物資專用庫房租賃費項目資金于本年初形成實際支出。

  “重要商品儲備”(款)2020年度決算1074.6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074.63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根據市應急局下達的市級救災物資補庫通知,追加市級救災物資補庫經費,相應支出增加。

  6、“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0萬元,增長100%。其中:

  “應急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0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上年度結轉的救災物資中央轉移支付補助經費于本年形成實際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233.0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6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3.71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2.40萬元減少18.6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6萬元減少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防疫要求,取消因公出國(境)培訓,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43萬元減少3.3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防疫要求,減少公務活動,相應支出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糧食和物資業務交流等方面。公務接待4批次,公務接待2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3.6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2.97萬元減少9.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3.6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2.97萬元減少9.33萬元,主要原因:加強對公務車輛的管理,嚴格公務出行,車輛運作維護費降低。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1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38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0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50.03萬元,比上年增加10.58萬元,增加原因:市糧食和儲備局本級所屬房屋供暖費支出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048.6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918.2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677.9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52.3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832.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9.9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177.6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9.0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7台,345.0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4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29.8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依據《退耕還林條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退耕還林還草試點工作的若干意見》、《北京市退耕還林補助糧食供應暫行辦法》等有關文件,在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由市糧食和儲備局、園林綠化局、財政局等部門共同組織開展面向本市退耕還林農戶的補助糧供應工作。依據市園林綠化局提供的《退耕還林工程確認補助面積的函》,確定補助糧供應品種、數量,調劑糧源,組織補助糧供應企業向退耕農戶發放糧食。

  6.市級應急救災物資:是指北京市財政安排資金專項用於突發事件中緊急轉移安置受影響人員的基本生活類物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撥給北京市安排使用的應急救災物資。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8.57%,涉及金額10,403.01萬元。其中,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33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4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1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糧食安全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為保障首都糧食安全,提高北京市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準,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69號)有關規定及《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辦法》(國辦發〔2015〕80號)規定的考核內容與要求,切實落實糧食安全責任,提高本市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準,把保障首都糧食安全的責任落到實處,進一步提高本市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準,加快構建與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相適應的首都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市糧食和儲備局負責落實市級糧食安全考核責任,同時牽頭負責糧食安全區長責任制監督考核工作。

  “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項目主要包含兩部分內容,一是圍繞糧食安全區長責任制考核中的具體指標,委託第三方對北京市16個區、1076個應急供應網點、應急配送中心及價格監測網點等點位的任務進展情況進行核驗,保證年終考核工作的客觀性和公正性;二是為落實完成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考核工作,印製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自查評分材料彙編。調整後項目預算72.80萬元,實際支出72.75萬元,資金節約0.05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9.93%。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項目的特點,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法等方法,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從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對“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項目資金72.80萬元的資金支出情況開展績效評價。

  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主要包括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滿分100分。一是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立項、績效目標和資金投入內容;二是過程指標(20分),主要評價項目資金管理和組織實施內容;三是産出指標(40分),主要評價項目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産出時效和産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標(30分),主要評價項目實施效益和服務對象滿意度內容。

  本次績效評價標準為計劃標準,以該項目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作為評價標準,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在成立評價工作組後,通過現場溝通和審核評價資料的方式,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了解項目資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專家評價會,最終根據評價前期溝通及收集資料情況,結合專家評價會的專家組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撰寫。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專家綜合評價,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0.24分,績效級別為“優秀”。其中,項目決策得分8.74分,項目過程得分17.80分,項目産出得分38.70分,項目效益得分25.00分。

項目績效評價結論一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0分,評價得分為8.74分。該項目決策依據充分,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置全面,指標設置不夠全面、細化,産出數量與品質指標不完整、明確,進度指標不夠細化,滿意度服務對象維度不夠。

  項目過程指標,滿分20分,評價得分為17.80分。在資金管理方面,資金及時足額到位,財務制度健全完善,預算執行符合規定且資金使用規範;在項目實施方面,該項目制定了子項目具體的實施方案,缺乏項目整體的規劃,項目驗收履行不夠到位,項目實施過程管理不夠細緻和嚴謹。

  項目産出指標,滿分40分,評價得分為38.70分。該項目按照計劃六月份完成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自查評分工作,八月與第三方簽訂合同後開展具體核驗工作,十二月出具核驗報告,且項目成本控制在預算範圍內。通過項目的實施,完成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材料的印製15套,第三方出具核驗報告並向區縣下達核驗結果,項目産出較好達到了預期的目標,但項目驗收等品質相關支撐材料不足。

  項目效益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為25.00分。該項目有效支撐了對各區政府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確保各區自評結果客觀公正,保障糧食安全區長責任制考核結果的客觀性和公正性;通過歸集2019年度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相關材料,落實糧食安全市長責任,為以後年度更好開展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奠定堅實基礎。項目整體實施使本市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更加健全,進一步提升了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準。

  項目基本達到了效益目標,但支撐資料不夠充分,缺乏對項目開展情況的總結,項目的滿意度調查不夠全面,在服務對象滿意程度方面的效益體現存在不足。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該項目總體績效目標明確,項目完成及績效實現情況較好,但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績效指標設置不夠細化、明確;項目實施整體要求不明確,個別過程實施不夠嚴謹;項目效果資料歸集不充分,滿意度調查不全面。

  (六)有關建議

  1.結合項目整體內容,全面設置績效指標

  建議充分結合項目工作內容,科學、合理、全面地設置績效指標。産出指標和效益指標應全面、具體且相互關聯,明確各項指標衡量標準,做到可量化、可考核。

  2.制定項目整體實施方案,加強項目過程監管

  建議加強項目頂層設計,制定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明確項目整體組織管理及分工、項目實施進度安排、項目驗收標準等,使項目監督和績效考核有據可依。進一步強化項目過程管理,規範履行項目驗收程式,保證項目核驗品質。

  3.注重項目成果效益的歸集總結

  建議加強項目績效成果資料的收集,同時基於以前的開展情況總結經驗,使項目績效成果得到有效支撐。結合項目內容,多維度設定項目服務對象,多種方式收集服務對象滿意度支撐材料,用客觀資料和數據呈現項目效果。

  “實訓基地建設—電子競技實訓中心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隨著國家政策鼓勵、5G技術的應用、資本市場的參與,我國電競市場將保持持續快速增長,電競産業的規模化效應以及與文化産業的協同效應進一步增強。為了培養電子競技運動專業人才,市糧食和儲備局直屬單位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以下簡稱“經濟管理學校”),結合電子競技專業招生與實訓教學工作的需求,申請購置電子競技軟硬體實訓教學設備,以滿足電子競技專業的競技對抗實訓教學、賽事解説、賽事組織運營、賽事直轉播等多方面的電競實訓教學需求。通過項目建設,完善實訓賽事組織及教學水準,進而提高電子競技教學水準,進一步提升專業辦學特色。

  “實訓基地建設—電子競技實訓中心建設”項目主要內容為建設電子競技賽事及直播實訓中心1間,購置相關軟硬體設備,包括電競實訓設備21套、電競對戰設備10套、直轉播及解説1套、燈光音響系統1套、環境建設及整合1項等,項目預算273.00萬元,實際支出269.36萬元,資金節約3.64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8.67%。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項目的特點,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法等方法,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從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對“實訓基地建設-電子競技實訓中心建設”項目資金273.00萬元的資金支出情況開展績效評價。通過績效評價,對該項目整體情況進行分析,全面、客觀地反映評價項目單位的工作成效,對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加強項目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主要包括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滿分100分。一是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立項、績效目標和資金投入內容;二是過程指標(20分),主要評價項目資金管理和組織實施內容;三是産出指標(40分),主要評價項目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産出時效和産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標(30分),主要評價項目實施效益和服務對象滿意度內容。

  本次績效評價標準為計劃標準,以該項目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作為評價標準,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在成立評價工作組後,通過現場溝通和審核評價資料的方式,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了解項目資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專家評價會,最終根據評價前期溝通及收集資料情況,結合專家評價會的專家組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撰寫。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專家綜合評價,實訓基地建設-電子競技實訓中心建設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82.86分,績效級別為“良好”。其中,項目決策得分7.84分,項目過程得分16.22分,項目産出得分37.10分,項目效益得分21.70分。

項目績效評價結論一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0分,評價得分為7.84分。該項目決策依據較充分,立項程式規範,但是前期調研論證不充分,可行性研究論證內容不全面;績效目標設置不夠明確,指標設置不夠合理、清晰,産出數量較片面,效益指標缺乏可衡量性。

  項目過程指標,滿分20分,評價得分為16.22分。在資金管理方面,資金及時足額到位,財務制度健全完善,預算執行符合規定且資金使用規範;在項目實施方面,該項目未建立項目實施方案,項目整體規劃不強,項目驗收執行不夠到位,項目實施過程管理的細緻程度和嚴謹性不足,過程資料歸集不夠充分。

  項目産出指標,滿分40分,評價得分為37.10分。該項目通過公開招標採購方式確定供應商後,按照合同約定開展實訓中心的施工設計、裝修、設備供應、調試安裝、投入使用等工作,供應商按周出具週報,記錄工作進度,並定期開展內部研討工作會議。實訓中心建設完成後,組織專業實訓指導老師、實訓設備維護人員等進行燈光音響使用、軟體操作使用、直轉播設備操作等業務培訓。該項目于2020年10月完成項目驗收,實訓中心投入使用。項目産出較好達到了預期目標,但項目設備驗收等品質指標的支撐不足,項目建設和驗收工作稍有延後。

  項目效益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為21.70分。該項目滿足了電子競技專業的各項電競實訓教學需求,結合開展的“經管杯”校園電子競技大賽,對學生提升專業技能、增加實戰機會等起到一定作用,並且可對未來近幾年學校的電子競技教育具有持續影響力,保持持續充足的教育價值。

  項目基本達到了效益目標,但缺乏對項目開展情況的總結,對於産生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等方面的資料未進行歸集整理,項目的滿意度調查不夠全面。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該項目總體績效目標明確,項目完成及績效實現情況較好,但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項目可行性、經濟性的論證分析不夠充分、深入;績效指標設置不夠細化、明確;項目實施整體要求不明確,個別過程實施不夠嚴謹;項目效果資料歸集不充分、滿意度調查不全面。

  (六)有關建議

  1.加強項目立項決策,提高項目論證充分性

  加強項目立項決策的規範性和充分性,做好項目的頂層設計,可從人才就業培養角度,分析項目必要性和效益效果,按規定出具論證意見,提高項目執行的前期決策依據。

  2.提高績效管理意識,合理設置績效指標

  充分結合項目工作內容,科學、合理、全面地設置績效指標。按照預算申報內容編制與之匹配、可操作、可考核的績效目標及各項指標,用以管理控制和評價項目全過程。

  3.制定項目整體實施方案,加強項目過程監管

  建議制定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明確項目整體組織管理及分工、項目實施進度安排、項目品質把控、項目驗收標準及項目後期維護管理等,形成項目精細化管理的意識。進一步強化項目過程管理,項目變動及時履行調整審批程式。規範履行項目驗收程式,保證項目核驗品質。注重項目過程管理資料歸集整理,明確責任,避免資料分散導致項目資料的缺失。

  4.注重項目産出效果體現

  建議加強項目績效産出效果資料的收集,從多維、多角度挖掘項目開展對教育教學促進作用、節約相關教學支出、帶來的持續影響等方面的體現。針對項目服務的不同人群,多維度對服務對象開展有針對性的滿意度調查工作並進行統計分析,用客觀資料和數據呈現項目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