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安全

日期:2019-01-07 14:59    來源:中國領事服務網

分享:
字號:        

合法租房

  了解當地房屋租售管理機關名稱、職能,按照相關指導租住房屋。

  租房應通過合法房屋中介,儘量選擇在治安、環境條件較好的住宅區尋租,並簽訂完備的租住合同。

慎選合租

  儘量不與陌生人合租。

  與友人合租時應注意保護個人隱私,妥存個人證件,防止銀行卡遺失、密碼洩露。

嚴防陷阱

  租房過程中注意留存相關廣告、收據、合同等文件證據。

  警惕低價出租廣告,不因貪圖廉價、方便而落入不法房主圈套。

  當遭遇租房陷阱、被騙或被盜時,應及時向當地房屋租售管理部門投訴、向警方報案或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熟悉警局

  了解所在區域警署位置、主管警官姓名、報警電話或緊急求助電話,將有關資訊記錄備用。

針對性防範

  了解社區治安狀況,根據當地突出問題或頻發案件類型,採取對應安全措施,或移租至治安情況較好的地區。

居家提醒

  家裏不要存放大量額現金。即使家中必須存放保險箱和貴重物品,也不要放置在客廳或門廳,以防不法分子從門口窺視到。

  應根據當地社會治安狀況,選擇安裝相應的居室防盜、報警設施,保證居住安全。

  獨自在家保持門窗關閉(上鎖)。

  在樓房底層居住儘量選擇空調納涼。

  養成就寢時確認水、電、燃氣、門、窗關閉(上鎖)的良好習慣。

屋外安全

  夜間返家應儘量乘電梯不走樓梯。

  應在到家之前提前準備好鑰匙,不要在門口尋找。

  開門前注意是否有人跟蹤或藏匿在住處附近死角。若發現可疑現象,切勿進屋,應立刻通知警方。

  夜間送朋友回家時應等朋友平安進入後再離開。

慎邀入戶

  不熟悉的朋友,不輕易帶回家。

  不為陌生人開門,不讓送報員、送奶工等服務人員進門。

  預約修理工到府服務時,應選擇在有親友陪伴或告知鄰居後進行,不與外來人員談論個人或家庭情況。

及時求救

  遇陌生人在門口糾纏並堅持要進入室內時,可在拒其進入的同時打電話報警,或者到陽臺、窗口高聲呼喊,向鄰居、行人求援。

居家防火

  防止易燃氣體泄漏引起火災。使用煤氣等可燃氣體,室內應具備通風條件。發現漏氣現象,切忌使用明火尋找漏源,也不要開燈、打電話,應迅速關閉閥門,打開門窗通風。

  防止用電不慎引發火災。要經常檢查家用電器線路、插座,線路老化、受損、插座接觸不良均可能導致線路發熱引發火災。不超負荷用電,不用其他導線代替保險絲。

  防止烤火取暖引發火災。不在家中儲存大量易燃液體。烤火取暖避免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爐及電暖器周圍不堆放可燃物,不在蒸汽管道、取暖器材周圍烘烤衣物。老人、小孩烤火需有人監護。

安全出口

  進入建築物時先觀察安全出口(緊急通道)位置,尤其是到達住地或下榻酒店時,應首先確認消防設施和安全出口位置,確認緊急通道暢通,以便緊急情況下自救和逃生。

預防觸電

  家用電器、電源設備等出現故障儘量尋求專業人員修理,避免自行帶電維修。

  勿用濕手更換燈泡、燈管,勿用濕布、濕紙擦拭燈管、燈泡。

  發現有人觸電,要立即切斷電源。無法切斷電源時,不能直接用手拉救,要用木棍使人和帶電體脫離。

居家防雷

  打雷時,應關閉電視機、電腦,更不能使用電視機的室外天線。雷電一旦擊中電視天線,會沿電纜線傳入室內,威脅電器和人身安全。

  勿打手機或有線電話,應在雷電過後再撥打,以防雷電波沿通信信號入侵,造成人員傷亡。

  不要靠近窗戶,或把頭、手伸出戶外,更不要用手觸摸窗戶的金屬架,以防受到雷擊。

野外防雷

  若在路上、田野等處遇雷雨天氣無法躲避時,最好的應急措施是迅速蹲下,做到身體的位置越低越好,人體與地面接觸越小越好,離鐵路鋼軌、高壓線越遠越號。

  迅速關閉手機,不撥打或接聽手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