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科学与艺术教育

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文   号:京教函【2024】120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7

发布日期:2024-04-09

索引号:/ZK-2024-001703

内容概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的通知

分享:

京教函〔2024〕120

各区教委、科委(科信局)、科协,燕山教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部署,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在全市中小学中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发展实践能力,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市教委、市科委中关村管委、市科协决定举办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以下简称“科技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学生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坚持“创新人人可为”的理念,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以科技节为载体,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推进课内外、校内外教育有机融合,搭建学生成长的平台,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技节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中的作用。

    二、活动主题

求知求真 创新创造

    三、组织机构

    成立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负责科技节的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北京学生科技节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少年宫,负责落实科技节领导小组部署的任务及日常工作。

    四、活动时间

    2024年3月至2025年3月

    五、活动内容

(一)结合重大科学事件和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策划和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突出活动育人实效,惠及全体中小学生。

(二)发挥数字化在线平台优势,加强科技赋能,挖掘利用前沿科技手段,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宣传和展现我国科技创新的成果,增强科技自信自立、厚植家国情怀。

(三)注重将科技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以致用,通过实践和活动提升科学创新的能力,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统筹普及与提高,努力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让学有所长的科技爱好者脱颖而出。

(四) 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技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各类科技实践体验活动,形成协同育人阵地,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

(五)加大科技教育活动和资源的均衡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优势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力度,为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充分的科技服务。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活动统筹与协调

各区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科技节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贯彻落实最新教育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区域内的科技教育资源,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技教育活动,认真制定本区科技节活动方案、安全预案和应急预案,共同推进科技节活动提质增效。

(二)示范引领,做好活动宣传与推广

各区各校要加强对科技节的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媒介,全面宣传典型活动和事例,发挥科技节引领示范效应,切实提高学生科技节的社会影响力;各校外教育机构及金鹏科技团各分团、科技教育示范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整体宣传及推广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凝练提升,做好活动总结与共享

各区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设专人负责及时报送科技节活动相关信息,活动结束后,对本区开展科技节活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分析和梳理,形成科技节总结报告(电子版),连同有关影像资料,按照相关要求报市科技节办公室。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3月27日




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市级系列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第四十二届北京学生科技节市级系列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