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是如何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

日期:2020-09-07 14:48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咨询内容:北京市科委是如何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

  回复内容:围绕促进众创空间建设,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北京市科委主要开展了如下的探索与实践:

  1.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形成发展合力。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等相关委办局,制定《北京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从推动众创空间建设、引导多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优化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环境、完善科技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的机制、培育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优化商事服务、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国际化发展等多方面,加强政策集成与落实,形成发展合力。

  2.推动众创空间建设,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创业服务品牌。在全国率先启动众创空间建设,授予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市众创空间集聚区”,授予25家机构“北京市众创空间”称号。25家机构空间承载能力强、资源聚集度高、服务模式新,形成了创业投资、硬件平台、教育培训、投融资对接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服务模式,涉及移动互联网、创意设计、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

  3.倡议和支持成立北京众创空间联盟,促进各众创空间资源的互联互通。54家北京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机构自发成立了北京众创空间联盟,促进行业自主探索、自我管理、自律发展。围绕创业者需求,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服务资源的互联互通,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和门槛。

  4.成立首都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团,发挥首都创新创业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导师团由北京众创空间联盟组织,汇集北京市优秀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的代表等导师资源,与相关有需求的省市进行对接,发挥首都创新创业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

  5.举办首届众创杯中国·北京创新创业大赛,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要素。为进一步营造我市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承接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以及全国总决赛生物医药行业赛,并以此作为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聚集丰富的服务资源,吸引和集聚优秀创业者和创业服务,将大赛打造成为首都创新创业的新名片。

  6.完善创新环境及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初创期企业起步发展。发挥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支持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