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集团式措施”出炉背后

日期:2020-06-10 16: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推新业态新模式“组团式”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谈绪祥说,《若干意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稳企业保就业的促进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就是为了培育更多新岗位,更好满足就业需求。

  他举例,新基建将加速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升级,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因5G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新消费催生出包括外卖骑手、直播主播等一大批新就业岗位,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仅美团新注册外卖骑手就高达45.78万人。”

  同时,《若干意见》突出数字化赋能。统筹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将数字赋能作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助力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居民消费、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发挥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数倍增效应,让经济引擎更强劲、城市治理更精细、政府服务更高效。

  此外,《若干意见》还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针对制约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适合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环境;突出北京特色优势,比如科技创新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央企带动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