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起委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每天万步调研换来一份沉甸甸的提案

日期:2022-01-06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李志起委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每天万步调研换来一份沉甸甸的提案

  “这份提案是一步步走出来,一点点磨出来的。”说起1月5日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受到表彰的提案《关于做强数字经济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李志起颇多感慨。

  数字经济、数字化治理能力、数据价值化……这些乍一听“高深莫测”的词汇,其实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社区封控管理下,如何快速安全地购买食品、蔬菜和生活用品这件小事,引发了李志起调研的冲动。

  “当时我所在的社区属于全程不见面购物,快递只能把生活用品、食品送到社工手中,再转交居民。”李志起说,由于蔬菜和食物的生鲜特性,用什么方式购物在业主群中产生了分歧,有人推荐用电商平台配送,有人倾向于社区附近的大型超市。

  看到居民的争论,李志起默默地进行了测试。“四斤西红柿、二斤油菜、一升装纯牛奶……”每次在电商平台下完单,他都会记录下所花费的时间,再在大型超市购买同样的食品进行比较。半个月后,他拿到了十几组详实的数据。一对比,通过电商平台配送每单用时平均40分钟,超市配送要一小时。随后,李志起又在社区业主群中征集更多信息。

  “我们的政协委员在帮大家解决问题呢!”居民纷纷将数据传给李志起,在此基础上,他又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和数字化新零售企业,了解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

  “实体店在与用户产生交易、交互过程中,多数需要借助第三方平台,因而比数字化新零售企业直接一对一的交易手续更为繁琐,也产生了更多分工。”李志起说。

  数字经济已经囊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讯、交通、学习、娱乐等都离不开它。打开手机地图,李志起调研的脚步延伸到了全市1800多家中小人工智能企业。为了摸清这些企业对算力的真实需求,他走遍了中关村科技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大大小小的科技园区、孵化基地。

  平均每天超过一万步的调研路程虽然累腿,换来的却是下笔时心中有数,手头有准。一份沉甸甸的提案就此诞生了。

  李志起的提案提交后,很快得到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回复。在回复意见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确认,下一步将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布局突破智能传感器、融合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一批底层核心技术,提高北京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自主可控能力。同时,加快推进新应用场景建设。在智慧医疗、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促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技术在城市治理新场景中的落地应用。

  此外,本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保障机制,持续推行《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为数字创新企业组织的员工培训和人才自主参加培训提供补贴,探索“政府+市场”人才培养机制,持续为数字经济发展输送专业复合型人才。(张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