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两区”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以首善标准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日期:2022-02-11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二〇二二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两区”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以首善标准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一个更加开放的北京正呈现在世界面前。2月10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专场发布会,披露北京“两区”建设新进展。近些年,北京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首善标准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吸引900多家首店落地

  “两区”建设首先服务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与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互促互融。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刘梅英介绍,本市实施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即批准”,较常规审批流程压缩了80%以上的材料内容和时间要求。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挂牌后,相继推出全国首个新型交易模式、数据交易指南、加密交易平台和数据交易联盟。本市还正在建设首个贸易数字化创新服务平台——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同时在全国率先探索数字贸易统计测量方法。

  一系列政策创新和项目带动也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据显示,北京在全国首创“免税、保税和跨境电商”政策衔接试点,试点企业销售额超过57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试点药品品种增至66种,累计完成120余万单业务;2021年全年吸引900多家首店落地,其中国际品牌首店134家,占全市新增首店的15%。

  目光投向京津冀。刘梅英透露,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已经建立,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完善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合作对接、产业转移合作和投资合作保障、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和双向聘任等为代表的多项机制,打造京津冀产业合作、统一数据开放两大合作平台。”

  冬奥会在京投入312辆燃料电池车

  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关心北京制造业,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对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刘禹同回应:“北京市非常关注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能源结构调整、产业低碳发展,以及我们常说的‘双碳’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计划,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累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50.7万辆。此外,本市也积极推动北京市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公司的电动化转型,已经推出EQA、EQB、EQC三种新能源车型,2022年下半年还将继续推出高端新能源车型EQE。

  “北京市坚持‘宜电则电、宜氢则氢’,乘用车用电、商用车用氢的基本原则,大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刘禹同透露,由北京市牵头的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经纳入国家首批示范城市群,计划到2022年年底新增推广应用800辆以上的燃料电池汽车。本次冬奥会在北京投入了312辆燃料电池车,开展了大规模的示范运营。

  “三个目录”吸引海内外人才

  一个能够吸纳五湖四海人才的“两区”,才是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两区”。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陆晓播带来了“三个目录”。

  第一个目录是“两区”对境外专业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考试目录,明确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境外专业人员在北京市可以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解决“不能考”的问题。第二个目录则解决已有资格“不能用”的问题:“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支持人才跨国(境)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创新形成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的“北京模式”。目前,首批纳入目录的有注册会计师、教师、篮球裁判员等82项境外职业资格,涉及金融、教育、建筑与科技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等“两区”建设10个重点领域。

  北京“两区”建设重点产业领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些人才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紧缺程度如何?这些问题可以在第三个目录——“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中找到答案。这份目录对本市所需人才进行精准画像,比如5G技术研发与应用等9个核心领域标定为5星,意味着紧缺程度最高。

  四大领域探索全产业链开放

  按照计划,2022年“两区”建设将继续系统化改革,推动由点到面扩大开放,从单项政策突破向全链条、全环节集成创新转变,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金融这四个重点领域,探索全产业链开放。

  最近,北京“两区”建设出台的第一个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出炉——《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屈浩鹏介绍,《方案》对本市生物医药产业从研发到临床应用等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从5大方面提出17项共50条具体发展措施。如建立“链长制”“揭榜挂帅”等机制;临床应用方面,将合理调整创新医疗项目价格管理机制、丰富商业健康险产品供给、及时将更多本市创新药械纳入政府采购和推广应用范围,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