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基金推动副中心产业升级

日期:2022-01-26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三大基金推动副中心产业升级

  近日,通州区和首钢基金50亿元规模城市副中心产业引导基金、百亿规模首钢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成功签约,同时城市副中心打造元宇宙发展基金。三大基金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引导创新链、产业链在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布局,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首钢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引导基金将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决策为原则,重点投资城市副中心大力发展的智能制造、信息科技、医疗健康产业,在这些领域投资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80%,同时适当覆盖商务服务、文化+等产业。基金将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模式,其中投资于子基金的比例不低于80%。

  通过产业引导基金串联,城市副中心“基金+园区+产业”的模式将得以深化升级,实现从金融到实体产业和载体的有效连接,同时大力培育和导入优质企业,从而实现当期拉动集聚产业、中期提升经济总量、长期促进产业迭代的目标,助力城市副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

  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主阵地,首钢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将聚焦“双碳”目标,以绿色金融助力推动绿色发展。该基金为北京首只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将重点投资城市副中心绿色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为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产业链聚集提供样板。

  另外,城市副中心近日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将依托通州产业引导基金,采用“母基金+直投”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只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完善服务体系,支撑产业生态建设,支持设立专注于早期和长期投资的元宇宙子基金。

  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副中心将以元宇宙发展基金赋能数字经济,突出元宇宙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在空间布局上,城市副中心将规划1个创新中心和多个特色主题园区,在场景项目上,围绕文旅产业发展,瞄准数字赋能、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打造实数融合的文旅新场景,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技术展示创造空间。(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