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共话冬奥场馆赛后利用 冬奥村将成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日期:2022-01-08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共话冬奥场馆赛后利用 冬奥村将成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除了冰雪运动,冬奥场馆如何赛后利用也成为此次人代会上代表们讨论的话题。

  冬奥村三个分区赛后利用方案确定

  冬奥盛会已进入筹备冲刺阶段。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董事长李长利介绍,冬奥村的居住区、运行区和广场区赛后利用方案已确定,将成为人才公租房、特色体育文创园和购物新地标。

  冬奥村居住区赛时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赛后将作为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由北投集团持有运营。

  冬奥村运行区赛时承担各代表团注册、安检及礼宾、媒体接待的功能。“运行区分为13、14两个地块,共2万多平方米,在2008年奥运会时,一个是仓库,另一个是集团的办公楼。”李长利介绍,2019年底,集团总部迁往城市副中心后,这里就腾了出来,赛时作为冬奥村运行区。冬奥赛后,这里将打造成为集运动、餐饮、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体育主题特色园区——北投奥园1314(寓意一生一世),成为京城又一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冬奥村广场区是运动员、随队官员交流互动的主要区域之一,有邮局、商店、超市等,提供一站式商业和生活配套服务。赛后将面向市民开放,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硬件建设上对标国际一流商区,两条地铁线穿行。这里将成为继北投新奥购物中心之后又一处集餐饮美食、个性娱乐、精品零售、活力体验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北投购物公园。

  因地制宜做好冬奥设施赛后利用

  为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31项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进入赛时运行阶段。

  “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综合管廊、高速路等多个项目,投资不小,如果不能在赛后好好加以利用就太可惜了。”市人大代表、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魏怡认为,对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的赛后利用,离不开对冬奥会场馆赛后使用的规划。

  但是,对冬奥场馆及配套设施的赛后利用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有些场馆、设施不是大众能够利用的,比如高山滑雪、雪橇雪车比赛,专业性很强,危险系数也比较大,可能不适宜向大众推广。”对此,魏怡建议因地制宜规划冬奥会场馆、设施的赛后利用。对可面向大众推广的冰雪运动,建设大众雪场,吸引更多人参与;对相对“小众”的项目场馆,引入专业性国内、国际赛事以及运动员日常体育训练,让场馆、设施得到高效利用。

  转换场馆功能 打造冰雪产业

  冬奥场馆及周边的赛后利用也是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团CEO许泽玮关注的话题。

  “比如延庆赛区的冰上项目、雪上项目都建在山上,赛后可打造成居家旅行目的地。成年人有地方滑雪,老人能泡温泉,孩子也有玩乐项目,周边酒店和村庄能实现一站式休闲购物,才能拉动经济消费,把冰雪项目变成良性的运营。”许泽玮认为,冰雪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未来冰雪旅游也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只有将“冰雪+运动”逐渐升级成为“冰雪+旅游”,才能带动冰雪产业向更广和更深的方向发展。(朱松梅 王天淇 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