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委员建言——京津冀协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升级版

日期:2022-01-08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委员建言——京津冀协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升级版

  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1月7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全球价值链上的“隐形冠军”企业

  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森代表市工商联发言说,“隐形冠军”是指在国际国内市场份额居于领先地位,但社会知名度较低的中小型企业,北京科技和人才资源丰富,具备培育“隐形冠军”的优质土壤。要明确培育重点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绿色智慧能源等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和高精尖产业,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着力培育全球价值链上的“隐形冠军”企业。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罗瀛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发言,建议深化政策制度创新,增强市场活力,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升消费便捷度,重构“北京欢迎你”话语体系,塑造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象,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市政协常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建议提升传统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拓展特色优势领域服务出口,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推动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聚焦数字贸易,提前布局应对未来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性变化;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促进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

  科技创新升级 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北京市将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来自科学技术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京破解创新难题的重大机遇,要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升级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是北京创新资源的单向线性延伸或简单重复建设,要遵循科技创新的内在规律,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实现北京科技能力支撑三地产业发展、三地产业发展加速北京科技进步。

  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发言,建议盘活存量资源支持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围绕产业链条的缺失,以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发展,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平台建设,同时要打造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市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北京凯博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代表致公党北京市委发言,建议加快推进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要集中力量支持基于新机理、新靶点的全球首创产品开发,疏通政策堵点,汇聚高端人才,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发挥市场拉动作用,走好政策“最后一公里”,吸引更多优秀品种进京产业化,进一步丰富北京生物医药行业的商业化品种和技术。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秘书长江欣代表农工党发言,建议完善碳市场机制,助力北京绿色发展。江欣说,前不久国家明确提出,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完善碳市场机制要突出政策协同,突出碳市场金融属性,增强市场创新质效,强化碳市场对创新的诱导作用,探索构建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强化民生保障 医防协同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市政协常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孙阳正在外地参与疫情防控,他通过视频发言,建议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要建立社区居民信息台账,要全力构建环京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北京周边区域疫情协同防控。

  市政协常委、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张礼斌代表民进北京市委发言,建议完善管理扶持机制,促进集团化办学规模与效益稳步提升。张礼斌说,集团化办学要慎重确定集团成员校,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保持集团化办学适度规模发展。要建立完善集团化办学专门性评价体系,推进集团内干部教师线下轮岗与线上交流,构建网络教研共同体和教育资源平台。

  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发言说,北京既要建设能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人类不同文明交融成果的世界级博物馆,又要支持建造一批陈列在街巷、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北京享誉世界的公共产品金名片。(孙颖 牛伟坤 李博 陈嘉堃 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