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 北京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

日期:2021-12-21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 北京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

  12月20日,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综保区),正式通过由海关总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实地评审验收,朝着建设开放型经济创新平台迈出重要一步。

  8进8出的16条车道一字排开,气势恢宏。一辆提货车驶入海关卡口后,通过车牌自动识别,卡口数秒即完成抬杆,液晶屏清晰显示车辆入区放行。“所有智能卡口均能实现‘秒级验放’。”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兴综保区总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其中保税功能区3.52平方公里,口岸功能区0.83平方公里。本次一期验收面积1.904平方公里,其中,围网面积1.895平方公里,海关综合业务楼面积0.009平方公里。

  大兴综保区定位为大兴机场临空区的产业驱动引擎、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区、我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引领区、东北亚地区参与全球贸易的核心节点。综保区将依托区港一体化,探索建立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结合“两步申报”“先入区、后报关”监管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时效。

  立足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实际需要,大兴综保区正被建设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促进北京“五子联动”的重要一环。

  在优化服务方面,依托“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和无纸化办公,企业可以实现人不到场,通办全程,不但降低了办事等待时间,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据北京海关企业管理处贾东介绍,企业需现场办理的业务,只需一次提交,内部流转,简化企业办事手续,提高办公效率,实现“一窗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智慧仓储则让企业可以库尽其用。“企业可申请开展分类监管业务,通过计算机仓储管理系统(WMS)与海关系统对接,将企业货物管理精确到库位。”贾东介绍,企业可随时根据需要将保税货物清关转换为非保税货物,并通过大兴综合保税区智慧管理系统,模拟过卡,实现“货不动即清关”。

  未来,各项创新海关政策还将在大兴综保区落地,助力其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航空保障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及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态,打造我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发展引领承载地。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保税功能区产业用地共计13宗,京冀两地已联合制定企业入区标准,开展招商工作,已签约入驻新加坡南洋投资跨境电商项目、上药华北国际供应链中心等6个项目。目前,口岸作业区已经建成BCS国际货站库、南航国际货站库和东航国际货站库等设施。(袁璐 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