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项目现场签约 签约金额88.14亿美元 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结硕果

日期:2021-12-07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1个项目现场签约 签约金额88.14亿美元 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结硕果

  12月6日上午,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拉开帷幕。由于疫情原因,本届京港洽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香港会展中心分别设立会场、以线上方式举办,会期两天。在开幕式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上,京港两地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其中合作协议1个,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折合88.14亿美元。

  项目签约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据悉,11个签约项目产业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将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这些项目紧紧抓住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发展背景下带来的投资机遇。其中,康龙化成公司作为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研发服务企业,将在大兴区建设新药研发服务实验室,提升区域医药健康领域科技服务能力。

  签约项目还将发挥京港两地优势,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智能制造领军企业香港思谋集团将在北京设立智能研发总部,吸引全球最顶尖的计算机和工业人工智能人才,让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北京快速落地应用。此外,签约项目还着眼于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搭建京港视听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促进北京视听企业加快“走出去”。

  12项活动点亮京港洽谈会

  12月6日下午,多项专题活动同步展开,从金融、科技创新等多角度深化京港两地合作。在科技专场暨第四届“京港青创杯”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围绕着时下火热的新能源、元宇宙等赛道,京港两地多个创业项目闪亮登场。

  香港企业独聚慧眼科技带来了MetaCoach元宇宙教练项目。该项目结合人工智能、手游、计算机视觉及最新的元宇宙技术,把体能运动变成手机游戏,目前已在香港多家学校应用。北京的创新团队也不甘示弱。聚焦新能源领域,以清华、北大毕业生为主要班底的海天新能源带来了创新电池技术,创造性地利用海水浓度差进行发电,并提出了可直接商用的电池发展计划。

  据悉,本届京港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共安排12项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这1项重要活动,10项专题活动,以及1项展示与投资咨询洽谈活动。

  前九月香港在京设立企业576家

  自1997年以来,京港洽谈会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三届,两地在金融、专业服务、科技、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以此为平台,近年来,两地经济合作成效显著。

  2021年1月至9月,香港在京设立企业576家,实际利用外资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占北京实际投资的79.1%。投资主要涉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截至2021年9月,香港在京累计设立企业17782家,累计利用外资1144.2亿美元,占北京实际投资的58.1%。投资主要涉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京港洽谈会将充分发挥北京和香港两地优势,紧紧抓住北京“两区”建设重大契机,深化在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高质量合作,推动实现京港两地高水平互利共赢。(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