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综合排名全球第七

日期:2021-10-22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综合排名全球第七

  10月21日晚,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发布”线下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举办,一批指数和研究报告发布。其中,“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正式发布,指数选取4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进行评价,最终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东京、北京、巴黎、深圳和法兰克福。

  据悉,“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新华指数从2010年开始正式编制发布的,经过多年经验积累,指数模型不断修正。在样本选择方面,研究组选择了4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以确保样本城市的全面性、客观性、代表性。在具体指标方面,经过多年持续优化,基本覆盖评价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主要方面。指数数据均来自于国际权威机构和新华社全球信息采集系统。

  从金融市场维度来看,排名前十的城市基本稳定。香港、上海、北京、深圳、东京、新加坡等6个亚洲城市,进入金融市场要素排名前10位,亚洲地区金融市场地位持续提高。

  研究组认为,北京拥有完备、优质的金融要素资源,总部特征和管理优势明显。同时,北京金融资产总量庞大,约占全国一半,增量也极其活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格局也更加完善,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正式设立,将作为主阵地深度服务全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从成长发展维度来看,上海、纽约、伦敦、香港、北京位居前五。疫情深刻影响了全球价值链的配置变化,促使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正在上升,新兴成长动能成为不可忽视的发展优势。而北京正在释放蓬勃活力。2020年,《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指数中,北京名列第一。

  在产业支撑评价中,前五名的金融中心地位基本稳定,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东京。尽管北京并未进入前五,但已超越新加坡和巴黎,排名上升至第七位。研究组认为,近年来北京在产业人才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人才资源总量达766万人,人才密度突破60%。

  此外,在服务水平方面,北京正在逐渐成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中心和聚集地。在综合环境方面,受益于国家疫情防控举措,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显示出更为稳健的宏观环境调控能力。(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