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汇聚优秀人才 攻坚共性关键技术 北京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原创成果迭出

日期:2021-09-29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创新机制汇聚优秀人才 攻坚共性关键技术 北京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原创成果迭出

  即便不懂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未来也能像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应用一样,便利地从“智网”中获取AI能力;在微秒级别的量子技术国际竞争点上,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一举打破国际同行的世界纪录……2021中关村论坛期间,一批代表北京原始创新实力的科技成果颇为吸睛。而在这些成果背后,有一群特殊的研发机构。

  量子芯片等重大成果接连亮相

  一块四分之一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从外观上看,其表面的纹路与传统的硅基芯片不甚相同。借助它,科学家有望观测到原来无法观测到的量子过程或现象,为超导量子计算走向实用化打下坚实的器件基础。

  这是一枚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研究员于海峰发布了这一成果。当前,量子信息技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新兴战略技术焦点,有望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该成果能使量子比特退相干时间达到503微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代表我国在超导量子芯片质量方面走到了世界最前列。

  几个月前,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在清华大学入学了。她不仅有AI技术生成的面容和嗓音,还会作曲、写诗、作画等。华智冰的智能“大脑”依托的是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领衔开发的超大智能模型“悟道”。

  2021年6月发布的悟道2.0,是全球最大、中国首个万亿级模型参数的智能大模型。在电气时代,电灯、电器、工厂仪器要想发挥作用,需要依靠电网提供的电力。“在未来智能时代,会有一个‘智网’,为方方面面提供智能能力,智网就需要通过悟道这样的大模型训练而成。”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说。在中关村论坛期间,悟道又发布了多项应用成果。

  智源研究院发布《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为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北京方案”,并研发出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北京量子院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创造了最新的世界纪录;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以下简称“微芯研究院”)研发出开源、自主可控的新型区块链底层平台技术……近年来,北京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平台和抓手,相继布局和培育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他们已经成为北京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动力源泉。

  “三无三有”激发创新活力

  新型研发机构究竟“新”在何处?在黄铁军看来,“新”的核心就是人才,打破传统机制约束,通过创新机制将优秀人才汇聚,探索重大创新。

  “当某个学者有一个想法,他马上要做实验,在新型研发机构里立刻就有这个条件,他不用再去立项、论证,只要这件事在学者之间讨论,认为确实重要,那他就可以做了。创新速度快了,大家合作多了,创新的效率和成果水平也就提高了。”黄铁军说。

  目前,智源研究院已布局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人工智能的认知神经基础、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智能系统架构与芯片六大研究方向,并建立了以同行评议为核心的AI人才遴选及支持机制。

  在北京量子院,也探索出了“三无”与“三有”的新型机构管理体制。北京量子院院长助理庄怀玢介绍,“三无”,即量子院有别于传统科研事业单位,无机构规格、无人员编制、无按“人头”分配的经费预算。“三有”,即量子院对于科研方向确立、科研团队组建、科研经费使用有自主权。这样的新型研发机构,从体制上探索解决传统科研事业单位行政化管理存在的弊端,更加突出科研属性。

  新体制激发新活力。在新型研发机构,科研人员不需再为曾经要承担的一些非科技事务困扰,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力专注研发,创新成果喷涌而出。

  “打破院墙”攻坚关键难题

  在成立之时,这些新型研发机构都被寄予了厚望——在基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做出重大原创贡献。“打破院墙”,集全国乃至全球顶尖人才的聪明智慧,开放创新合作,成为新型研发机构面对这一重任的共同选择。

  “当下,科技创新迭代速度极快,并且涉及到多领域的综合交叉,需要各方面人才共同完成。如果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和企业都能打破围墙,在一个共同的社区里交流合作,必定会促进产生更多的创新。”黄铁军说。以悟道大模型为例,悟道2.0成果就是由一百多位在京相关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的优秀人才共同完成的。

  黄铁军说,大模型背后实质上是一套开放源代码,源代码的贡献者除了来自各个院所的智源学者,还可能是企业科技人员、学生等各个创新主体。

  目前,智源实施了“智源学者计划”支持最优秀的领军科学家开展人工智能领域重大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支持青年科学家开展开放性、探索性研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目前已遴选支持94位顶尖科学家,稳定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AI顶尖创新团队,形成了代表中国人工智能领先科研水平的“北京队”。此外,其推动构建了以一流学者为核心的学术和技术创新生态,建设智源社区,紧密联系3000名以上人工智能顶尖学者,辐射10万以上人工智能科研和技术人员。

  在北京量子院,成立三年多来已组建300余人的专兼职人员队伍,其中包括专职科研人员约190人,成立了由两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领衔的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设立了欧洲和美国两个联络处。在微芯院,已聚集了来自世界顶尖大学基础科学、信息技术及交叉学科领域背景的众多研发人员。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本市将在6G、光电等领域继续设立一批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在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经费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多元化投资机制,加快集聚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