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播报数字人、数字胸牌、智能安检测温……中关村论坛全流程展现科技范儿

日期:2021-09-24 07: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手语播报数字人、数字胸牌、智能安检测温……中关村论坛全流程展现科技范儿

  手语播报数字人、数字胸牌、智能垃圾分类、智能安检测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9月23日,探访获悉,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上得到广泛应用,会务服务和论坛交流话题都充满浓浓的科技范儿。

  30多个智能机器人服务会场

  头顶喷雾的是智能消杀机器人,挺着大肚子的是送餐送水机器人,长着大大脑袋的是会场引导机器人……在会场,不同种类的服务机器人实现智能交互联动,服务于会场各个场景。据悉,与上届相比,本届论坛机器人的功能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咨询、信息展示外,还增加了运输、消杀、安防、宣传等功能。另外论坛所有会场在无人期间还采用智能消杀、安防机器人,支撑场馆防疫及安全工作。

  除了来自科技前沿的机器人,各种新科技也被运用在会务细节上。本届论坛期间,传统的纸质胸牌被取代,充满科技感的数字胸牌“上岗”,不但可识别身份,还可通过后台远程推送通知信息,及时更新日程安排。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服装,也体现出“新科技”概念,利用新型聚乳酸环保材料制作,以淀粉和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可完全降解。

  智能安检测温系统护卫防疫安全

  疫情期间举办如此规格与规模的论坛,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大会在关键区域和出入口布设睿家科技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及旷视明骥智能体温筛查比对系统。前者用于在安检处快速核验个人健康防疫信息,后者用于在人员密集处快速筛查体温。其中睿家科技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可一秒实现“七步合一”,将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公安联网、电子登记七个环节在一秒钟内完成,观众无需摘下口罩就可以进行人脸与身份证的比对。

  会场还布置了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利用生物气溶胶采样器直接将空气中新冠病毒颗粒采集至检测芯片裂解液腔室,芯片放入病原体核酸分析仪后,可全自动完成核酸提取与扩增检测,实现“样品入—结果出”式的高灵敏检测。

  云上论坛升级混合现实全景会场

  本届论坛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场景不胜枚举。据介绍,在论坛筹备期,大会主办方就面向全球征集适用于论坛服务及场景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使论坛更加科技化。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把“云上中关村论坛”升级为MR混合现实云上全景会场,能够在线上模拟全流程实景,打造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的精彩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参与盛会。

  论坛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突出“智慧”概念,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当前,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增长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既给人类带来广阔发展前景,也伴生了一系列挑战,这也是本届论坛将“智慧”列为主题词之一的原因。(鹿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