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智慧时代 “碳”寻绿色发展之路 倒计时2天!2021中关村论坛来了

日期:2021-09-22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创新赋能智慧时代 “碳”寻绿色发展之路 倒计时2天!2021中关村论坛来了

  6大板块、60场各类活动、500余家中外企业展示最新成果……经国务院批准,9月24日,2021年中关村论坛将在北京盛大开幕,会期持续至9月28日。历经14年沉淀,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是“创新与发展”,2021年将围绕“智慧·健康·碳中和”的年度主题展开探讨。据悉,2021年,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为中关村论坛的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水平提供了保障。2021中关村论坛将在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高端定位,进一步增强常态实效上,给出亮眼“景色”。

8大看点

  国际格局 全球创新思想碰撞发展“火花”

  中关村论坛从开始创立时,就注重国际化。为支撑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21中关村论坛在影响力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国际化”特色,邀请嘉宾覆盖外国政要,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院士专家等顶尖科学家,以及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全球40余个国家及地区近400位外籍嘉宾将参与并演讲,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成果。

  2021年,科学技术部把首次在华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整体融入论坛举办。据悉,前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都是在中东欧国家举行,此次是整体融入中关村论坛。目前,已经有塞尔维亚等三国副总理兼部长、匈牙利等国的4位部长以及希腊等国的5位副部长确认参会。会上拟共同发布《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现在已经有13个国家对《计划》作出了积极回应。

  2021年中关村论坛还将聚焦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围绕生物医药、疫情防控等领域,形成研讨的品牌效应。作为平行论坛之一,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将邀请著名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和疾控机构以及著名医院等围绕病毒变异、疫苗研发和接种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同时,科学技术部还会和盖茨基金会共同举办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邀请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等13名嘉宾,围绕全球合作防疫、疫苗和药物研发等主题开展交流,放大论坛国际合作效应。

  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共同发起。该平台以分享科学中心建设经验,探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谋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提升中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影响力为目标。2021年研讨会上,国内外相关机构负责人将围绕“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开展交流。

  中国科协以及所属全国学会跟很多国际学术组织都保持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为了促进国际技术交易合作,支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发挥国际联络优势,邀请知名基金会、国际学术组织参与中关村论坛。例如,Linux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Infra基金会、清华伯克利-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等开源基金组织和国际研究机构都将参加开源创新发展平行论坛。

  据了解,中国科协还发起成立了国际技术交易联盟,得到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03个国内外技术交易机构成员单位的支持,形成了国际技术贸易规则和技术交易生态环境建设共识。2021年,联盟将拓展国内外合作伙伴,吸纳优秀国际资源,力争扩大联盟成员达到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国际机构,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其他创新创业聚集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国家平台 当好“科技向善”风向标

  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2021年中关村论坛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和“四个面向”,践行科技向善的理念,以高端化为准绳,着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引领科技向善而生,向暖而行,让生活更美好。经国务院同意,在国家层面,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和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其中,组委会由国务院领导牵头,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深度参与,负责中关村论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组委会的领导下,执委会负责具体落实工作。

  围绕碳中和、健康两个主题,中国科学院将主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2021年年会。同时,与科学技术部、北京市共同主办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发布一项重大成果,推荐相关项目参与技术交易大会和前沿科技大赛。在“智慧”主题上,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将承办“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创新”平行论坛,还首次设立“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平行论坛。

  论坛还聚焦年度主题,精心组织策划会展活动,全景式、立体化、多角度展示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充分展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成效、“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新成效、高精尖产业发展新成效以及构建全球创新创业生态新成效,为推动世界科技创新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名称调整为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首次与论坛同期同地举办,实现论展一体,共同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与科技成果发布、展示、交易平台。

  常态实效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关村论坛

  突出“实效性”,加速推动成果落地也是2021年中关村论坛的亮点之一。据介绍,2021年技术交易大会已正式命名为“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将紧扣论坛“智慧·健康·碳中和”年度主题,围绕“国际技术交易、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应用场景供需对接”3个方面,举办15场系列主题活动。

  除了“会期成果”,围绕“中关村论坛”品牌,北京市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海内海外联动相结合,开展“5+365”全年全方位服务,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实现“一次参与、全年服务”,推进论坛走进十六区、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形成了多区域联动的常态化活跃氛围。

  截至目前,2021中关村论坛常态化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7场,包括北京智源大会、中关村科学城生命科技创新论坛、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等系列活动,开展了中英生命健康跨境路演、中比协同创新技术项目云路演,同时走进北京十六区,成功举办了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中欧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同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重点面向青年创业者、面向中小微初创企业、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出技术发布、资本对接、项目路演、集中签约、洽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全年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让中关村论坛“永不落幕”。

  据了解,本届中关村论坛中还会有一批北京新型研发机构,带着发展成果集中亮相。近年来,北京市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平台和抓手,相继布局和培育了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成效已初步显现。

  例如,智源研究院率先发布了《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为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北京方案”,并研发出了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悟道2.0”,参数规模达到了1.75万亿;量子研究院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将单个超导量子比特退相干时间提升到503微秒,创造了最新的世界纪录等。这些成果都会在本届论坛上展现。

  医药健康产业是北京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主要探讨议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北京市推出了国内首个上市的抗原检测试剂、首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中和抗体药物。目前已经有4支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五个团队的中和抗体药获批临床,2项灭活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累计向全球供应疫苗34亿剂,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抓住医药健康产业爆发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北京将力争在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的同时,突出多领域交叉融合的业态创新,大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与AI、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加速新药和医疗器械研发,加速培育形成新一轮产业增长点,进一步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健康基础。(魏昕悦)

2021中关村论坛常态化系列活动

2021中关村论坛常态化系列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