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发布“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

日期:2021-09-06 11:00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面向社会发布了《“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由《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和《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构成。

  据了解,这是本市连续第二年发布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1年,结合“两区”建设及“五新”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要,本市修订完善了2020年人力资源开发目录,重点是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发展等“两区”建设特征,首次增加了千兆光网技术研发与应用、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涉外仲裁服务等核心领域;单设了传感器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核心领域;扩充形成了大数据交易与数据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科技服务等核心领域,将催化引导相关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其中,《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包括14个行业大类、45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112个人力资源开发重点方向,列举了254个人力资源开发代表岗位,并针对每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从人力资源供需状况、培养难度和转行就业难度3个维度开展综合评级。星级越高,人力资源综合紧缺程度越高,开发价值也越高。在45个人力资源核心领域中,评级为5星的有9个,包括5G技术研发与应用、EDA工具研发、集成电路材料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科学仪器制造、工业互联网研发与应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等。

  为分层分类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强化重点产业领域技能人才支撑作用,2021年增设了《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针对每个职业(工种)进行了急需紧缺程度评级。列入目录的包括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等4个在本市具有生产制造环节、技能人才需求量大的行业以及46个属于核心技术岗位的职业(工种),将引导推动本市集聚培养相关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据介绍,《“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为各类用人单位、劳动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在招聘求职、教育培养、技术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指引,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一是促进市场主体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劳动者可作为就业创业的“机会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应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用人单位可作为“选、育、留、用”人才的“操作清单”,精准制定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作为反映市场状况的“需求清单”,加大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聚集,提供专业高效服务。二是促进教育领域提高人力资源供给与社会需求匹配度。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可参照目录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更多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三是促进培训机构提高人力资源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机构可参照目录调整和开发培训项目,助力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可参考目录联合开展培养培训,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发展。四是促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保障水平。目录可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完善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政策提供参考,也可促进社会组织等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围绕目录转化应用,在重点产业领域优先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出站博士后、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发挥猎头机构引才融智作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政策集成创新和扶持力度,为“两区”建设强化人力资源支撑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