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用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标注改革“含金量”

日期:2021-09-06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海淀区:用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标注改革“含金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这为海淀区高标准做好“两区”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

  于军表示,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北京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的大举措。“两区”建设以来,海淀区始终立足“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优化创新雨林生态。聚焦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积极推进6家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先赋权后转化”模式试点,探索科技自立自强、践行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研发平台建设,落地全市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提升对创新资本的吸引力,2020年股权融资案例579起、金额843.8亿元,均占全市41%。启动中关村科学城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不断夯实改革开放的基础条件,当好科创试验田。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于军表示,海淀区将站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首都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开阔全球视野,向最好学习、与最强比拼,大胆闯、自主改,取得更多突破性、引领性成果。

  在建设数字贸易港方面,海淀区将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外汇政策和外债便利化、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联办等试点,融入和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当好枢纽节点和动力源。坚持创新主体需求导向,强化创新合伙人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流程再造,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加快碎片服务、表层服务向集成服务、深度服务转变,把制度创新的步伐迈得更扎实,用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标注改革的“含金量”。

  海淀区持续优化创新雨林生态体系,培育国际一流的新兴数字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关村科学城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水平,力争在数据开放、数据流动、数据交易、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制度改革成果,打造数字化创新、生产、生活、生态新空间,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在首都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海淀力量。(于丽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